滚动新闻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内容专题报道

第六期中国陆港发展与物流枢纽建设高级研修班在京举办

文章来源:本站整理发布时间:2020-12-09 09:35:54

       12月3-4日,由中国开发区协会陆港分会主办的“第六期中国陆港发展与物流枢纽建设高级研修班”在京举办。

现场照片.jpg

       研修班由中国开发区协会陆港分会常务副会长朱长波主持。

现场.jpg

       海关总署原党组成员、国家口岸办原主任叶剑,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党委书记高正太,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海关总署原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志辉等领导出席开班典礼。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李钢,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技术管理部副主任熊涛,交通运输部科学院现代物流中心研究员、副主任李彦林,郑州国际陆港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袁卫东,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物流研究院总工程师李志辉等领导、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出席研修班并授课。来自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物流研究室、成都国际陆港运营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航港物流有限公司、北京京远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相关负责人针对陆港运营、枢纽建设、保税物流、多式联运等方面做了重点交流和经验分享。

叶剑.jpg

       叶剑先生在研修班开班典礼做了致辞。他从当前国内外发展的形势、我国对外开放的基本情况和对外开放的新进展三个层面分析了我国陆港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和未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并提出,陆港是国际物流的一个重要环节,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与中国海关、口岸有着密切的关联。陆港建设得好,可以促进全国通关一体化,进一步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

汪鸣.jpg

       汪鸣所长就《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与陆港枢纽经济发展》进行授课。他分别从物流业发展的新动向,新发展格局下的物流发展方位与特征,国家物流枢纽布局与网络功能,枢纽经济发展模式、发展路径和产业生态,国家物流枢纽布局规划要求及“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形势与任务等几大模块出发,阐述了在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并行的背景下,陆港产业面临的机遇、挑战及未来发展路径。他同时指出,未来5到10年,陆港将是中国最有前途的物流基础设施。对此,汪所长进一步解释,经济发展最基本的规律,一是供需匹配,二是规模化。而产业布局遵循的三定理,一是布局在靠近市场的地方,二是布局在有原料的地方,三是布局在物流综合成本低、效率高的地方。当前,中国已处于供需匹配发展的关键阶段,正处在内地产业布局的高峰期,重庆、成都、武汉、西安等内陆城市的内需市场占到90%以上,说明随着中国经济的扩张,内需的布局早在十年前就已开始。那么,在中国将进入内陆城市迅速崛起,也是继续深入对外开放的时代,特别是“大循环”“双循环”形成新的区域物流平衡形势下,具有国际国内双向辐射功能的陆港将成为未来最重要的基础设施。

 

李志辉01.jpg

       李志辉首先对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园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及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的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保税港区、综合保税区和跨境工业园区等相关概念、不同模式的功能和区别以及每一模式的设立发展过程进行了阐述。重点介绍了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从提出到建设的发展进程,具体从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措施,营造相应的监管和税收制度环境,扎实做好组织实施几个方面对涉及海关的主要内容做了重点分析。并对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过程和实施步骤以及企业关注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

       李志辉还对陆港企业未来发展壮大过程中如何对接不同模式的海关监管区域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合照.jpg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李向阳院长、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李钢主任、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技术管理部熊涛副主任、交通运输部科学院现代物流中心李彦林研究员、郑州国际陆港建设指挥部袁卫东副指挥长、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物流研究院李志辉总工程师分别就《双循环新格局与世界经贸形势》、《后疫情时期全球价值链的重塑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与发展》、《基于多式联运的国际陆港规划建设》、《建设国际陆港 助推内陆开放》、《物流园区规划及设计方法》等主题进行授课。

       12月3日晚上,围绕各地陆港、口岸、保税物流中心、物流企业建设运营的管理经验及企业经营中遇到的难点、焦点问题,研修班举办了经验分享与合作交流会。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物流研究室副主任陆成云、成都国际陆港运营有限公司多式联运部副部长陈然、苏州工业园区航港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雪瑾、北京京远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世强分别就“物流业发展推进枢纽建设的作用”,“构筑四向多式联运通道、打造内陆枢纽经济生态圈”,“自贸区带来综保区新的机遇”,“保税供应链综合服务解决方案的探索经验”等内容进行了分享。

嘉宾.jpg

       今年10月,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正式对外发布,共有22个物流枢纽入选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其中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有5个。自2019年以来,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共布局了45个国家物流枢纽,覆盖全国27个省(区、市),为加快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作体系,促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此背景下,为加快落实国家关于重点领域紧缺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提速陆港人才培养,推动陆港高质量发展,中国开发区协会陆港分会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依托陆港专家委员会,成功举办了第六期中国陆港发展与物流枢纽建设高级研修班。

       12月4日上午,研修班结束后举行了结业颁证仪式。来自陆港、口岸、综保区、保税物流中心、院校等23个单位的54名代表通过学习取得了研修证书。(文:柴凤伟 图:王玉静)

合影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