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陆港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园区(政府) > 正文内容园区(政府)

苏州工业园区航港物流有限公司

文章来源:本站整理发布时间:2017-05-21 21:59:44

  一、航港物流介绍

  苏州工业园区航港物流有限公司(SIPPL)位于中国—新加坡合作苏州工业园区东部,是向园区及苏州周边企业提供口岸物流、保税物流、保税加工、国际贸易以及仓储等多重服务的物流载体,是功能全面、辐射面广、以进出口通关为主的大型综合性物流平台。公司属于国有大型企业性质,原为苏州物流中心有限公司业务部,因配合公司发展需要,特于2009年底注册成立,注册资金为7000万元人民币。

  航港物流目前作为国内功能性最强、开放度最高、含金量最大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场站经营人,以搭建虚拟海陆空港一体化、载体功能完善、运作规范高效的物流平台为目的,通过对综合保税区场站的精心管理运作,加大加强了和苏州周边港口、机场的业务合作,已成为长三角货物进出口的“绿色通道”,第三方物流企业开展VMI 和DC等现代物流业务的重要基地,并为在园区投资的外企和周边地区的企业提供了高效、快捷的“一站式”通关和物流服务,而这一平台式的功能和服务将有助于促进苏州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提高加工贸易技术水平和含金量、实现苏州物流综合平台效益最大化,进一步提升苏州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的外向型经济水平。

未命名-1.jpg

  二、虚拟口岸

  2002年5月中新联合协调理事会议上,同意外经贸部民航总局和海关总署的协商意见,把上海机场监管仓库延伸至园区,并实现跨关区信息共享,采用空陆联程模式,以进一步加快上海苏州工业园区间的空运进出口货物的通关速度。2007年8月20日,《民航总局关于同意在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开展陆空联运业务试点的函》正式发布,明确同意。

  “虚拟空港”就是将苏州工业园区视为一虚拟国际空港,使用国际航空组织(IATA)规定的苏州城市代码SZV为标识,并以苏州作为“目的港”、“始发港”。 货物在周边机场办理中转手续进出港口。

未命名-1.jpg

  三、虚拟海港

  2008年2月,在苏州工业园区和太仓两地海关、商检部门的支持下,打通了太仓-园区绿色通道。6月16日,太仓和苏州工业园区两地海关、管委会正式签署备忘录,共同推动虚拟海港模式运作。

  “虚拟海港”就是将综保区 视为一线海港的内陆延伸,并由海关、检验检疫、船公司等单位协同工作。形成具有报关、报检、订舱、集疏港、储运、包装、分送等功能的现场一站式办公形式。达到真正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最终实现综保区与一线海港的无缝对接。

未命名-1.jpg

  四、食品(化妆品)口岸

  根据《江苏进出口食品口岸监管场所监管管理规定》的相关要求,为了进一步健全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不断改善进口食品安全保障条件,在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大力支持下,在苏州工业园区及周边众多食品、化妆品企业的需求推动下,进出口食品口岸监管场所资质于2013年2月20日正式获批。

未命名-1.jpg

  五、药品口岸

  为进一步支持苏州工业园区的发展,经国务院批准,2013年10月29日,国家食药监管总局、海关总署联合发布了《关于允许苏州工业园区口岸进口药品的公告》,批复苏州工业园区口岸进口药品。

  医药口岸仓储配备:恒温仓库1600㎡(可控温度:0°C ~ +25°C ),四个40HC冷藏冷冻集装箱,总面积200 m² (可控温度:-30°C ~ +30°C),10个国际标准冷藏箱充电插座.

  六、种苗口岸

未命名-1.jpg

  2009年12月31日,苏州工业园区综合保税区全国首批进境种苗指定口岸获批。2010年至1012年度因工作成效突出被国家质检总局授予“进口植物种苗示范口岸”称号,成为全国首批获此殊荣的9个口岸之一,同时也突破了苏南无指定口岸的空白。

未命名-1.jpg

  七、水果口岸

  2015年4月24日质检总局批复设立苏州工业园区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冷库总面积4770平方米,温度范围在-250C至40C,采用目前国内最环保、最安全的“R507/C02复叠制冷系统”的制冷技术,其生态环保能源对食品安全、人体安全、大气臭氧层的保护提供有力的保障,促进了苏州及周边地区水果进口及市场化业务的发展,对建立专业性、多样化的特色产品商贸平台起到支撑作用。

未命名-1.jpg


未命名-1.jpg

  东区场站平面图

未命名-1.jpg

  综保区俯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