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陆港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园区(政府) > 正文内容园区(政府)

湘南国际物流园

文章来源:本站整理发布时间:2018-06-06 18:03:21

       湘南国际物流园,于2003年6月成立,2008年被省委、省政府列为“湖南省八大重点物流园”。园区总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一期规划6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20亿元,现已开发1平方公里,完成基础设施投入近3亿元。

       园区位于湖南省郴州市城区南部,北接京珠高速公路出口1公里,南抵厦蓉高速出口15公里,背倚国家生态公园--王仙岭,怀揽玉带秀水郴江河,横跨京广铁路和京珠高速公路,环抱广铁郴州货运站,毗邻武广高速铁路,郴资桂快速干道傍园而过。园区已正式开放湖南省第一家二类公路口岸、香港(郴州)亿达国际快件快递公司、香港直通车货物配送中心、中南六省唯一的供港澳及出口农产品集中验放场、年吞吐量达1100万吨的广铁集团货物运输战略装车点----郴州货运南站、湖南省物流电子信息平台;正在建设中的铁路口岸和铁海联运项目将把园区打造成名符其实的无水港,经上海期货交易所批准的有色金属交易中心和有色金属期(现)货交割库正在规划当中。园区现有入园项目30多个,投资总额约55亿元,初步形成了一个以口岸服务为支撑、以现代物流业为主导的产业集群。

       湘南国际物流园致力于建设成为立足郴州、连接长株潭与珠三角城市群、辐射海外的集物流仓储、商品配送、海关监管、集装箱中转、保税业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中国物流业示范基地。 

       2017年11月下旬,湘南国际物流园“跨境一锁通道”正式启动,可快速验放粤港两地牌直通车。郴州的进出口商品在黄埔、深圳等口岸,海关只要凭着海关电子锁就可以直接放行,直接在香港码头装货卸货,郴港全程运输时间缩短4小时,每辆直通车单次可节省费用800余元。

       目前,湘南国际物流有仓储物流企业、商贸物流企业等119家,2017年货物吞吐量3075万吨,同比增长25%;货物周转量811064万吨公里,同比增长23%,外贸进出口3.07亿美元,加工贸易额0.49亿美元。

       2018年1月,湘南国际物流园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

       在管委会黄国平副书记的陪同下,调研组首先调研了湘南国际物流园的肉类口岸。

       2018年3月22日下午,郴州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顺利通过国家质检总局专家审核验收组的正式验收。这意味着,查验场运营后,市民可以第一时间吃到从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产地直通郴州的进口肉类产品。

       郴州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位于北湖区湘南国际物流园内,2017年10月动工,总占地面积27900平方米,总投资约6800万元。现在软硬件设施已全部完成,设立检验检疫处理区、专用冷链查验平台、待检区、扣留区、存储冷库和视频监控系统一体化设施,包含采样、应急处置、外来有害生物监测等七个功能室,还配备了样品储存柜、拉杆式保温箱等样品保存和传递工具,保证样品送达实验室后的检测结果不受影响。

       郴州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的检测工作,将依托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进行,运营后,查验能力达13.7万吨/年,进口肉类以原集装箱、原封识、原证书方式直接运到查验场。同时,查验场还自主开发了进口肉类移动查验信息化系统,缩短单据流转时间,实现即验即收,大大降低进口商由转运、转关带来的物流成本。

未标题-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