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内容专题报道

张皖生:从监管和服务角度谈支持陆港发展、支持西部建设

文章来源:本站整理发布时间:2020-01-09 09:47:52

       2019年12月22日,海关总署原加工贸易及保税监管司司长张皖生在“第八届中国陆港与物流枢纽论坛暨中国开发区协会陆港分会成立大会”上从监管、服务角度谈支持陆港建设,支持西部建设。

张.jpg

       张司长谈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与陆港的结合有很多成功的实践经验。陆港怎么跟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结合确实是有学问的,加工贸易向西部迁移、向内地转移,以这种模式不断地演变,重庆、四川、郑州、西安都有了综合保税区。西安综合保税区占陕西省外贸进出口总值35%,成都综合保区占四川省外贸进出口总值45%,重庆综合保税区占重庆市外贸进出口总值45%,郑州综合保区占河南省进出口总值65%。在此过程中,内陆港的模式已经出现。

       张司长着重介绍了综合保税区如何开展保税业务。综合保税区如果把产品进行区域的分拨,那么必须利用集约化管理统一发展,形成大规模,降低物流成本,集约化的节点就在保税仓储。保税是一个离岸的环境,因为进入海关特殊监管区的货物。第一,没有证件,不需要配额;第二,保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全国140个,平均下来进口的货物如果要征收税款是30亿人民币,但是在保税状态下,30亿人民币就免征了,税号8704货物加工成税号8705货物,出口海关根据进出口单证办理核销。这就是海关特殊监管区,是跟国际化直接对接的。由于它对内地也好、对国际上也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把国际上的原材料拿来,在保税区离岸的环境下实际上是进行一种国际化的生产,再把成品送往国际市场销售。                  

       重庆西永综合保税区入区企业惠普公司,采用加工贸易方式进口原材料,在国内进行生产,加工成笔记本电脑,销往欧洲。重庆最早运营的渝新欧铁路,现在在全国统称为中欧国际班列,就是以重庆西永综合保税区为起点运营的。2010年11月海关总署国际司与沿途五个国家的海关签订部署协议,互认通关文件,从而使渝新欧铁路通道得以创始。

       这种做法同样使得陆港在产品加工生产流转期间,特别像郑州这样国家级物流中心产生了巨大的产能,一个五平方公里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它的进出口总值占面积约16.4万平方公里河南省的65%。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就是一个一个价值洼地,全国140个,每一个都和国际市场对接,不收税,跟欧盟对接也一样,货物进入欧盟市场也是零关税。所以说一个5平方公里的郑州综合保税区,就能够达到河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5%,这是它的功能决定的。因此综合保税区具有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大规模产生产业和转移劳动力的能力。

       这种现象是有普遍意义的,利用集卡运输也好、海铁联运也好,只要是在保税状态下,在官方管理状态下,在信息化能够达到的地区,这种方式在内陆地区都是很容易复制的。关键是如何布局和把握当地产业结构,服务能不能够和当地国际化开放型经济有机的结合起来,这点非常重要。我们的制造业非常需要高效的物流产业配套,我们的一些欠发达地区以及老工业基地振兴地区都需要高效的物流和当地开放型经济有机地结合到一起。如果找到结合点,那就既促进了新的经济增长模式,同时也繁荣了自己的物流业发展。

       从陆港的角度或者说西部发展的角度看怎么用好综合保税区和海关特殊监管区监管政策,把政策和当地产业发展结合,加大发展力度,为国家开辟创收创汇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