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内容专题报道

李钢:2020年中国经济贸易稳步前进

文章来源:本站整理发布时间:2020-01-06 18:22:09

       2019年12月22日在“第八届中国陆港与物流枢纽论坛暨中国开发区协会陆港分会成立大会”上,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李钢做了题为《2020年我国贸易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

000000.jpg

       他分析了当今的国际经贸形势和中国经济特别是贸易领域的发展并分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第一方面:世界大变局还是在加速演变。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对全球的贸易,全球的多边体系以及全球的经济增长都带来了不利的或者说消极的影响。

       第二方面:2020年的世界经济贸易发展走势。总体上来讲,世界经济在2020年保持一个低速的扩张。IMF10月份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将会超过今年的3%,达到3.4%,OECD也调高了对2020的经济增长预测,总体来说,2020如果没有特别的突发事件,全球经济增长态势要好于2019年。    

       第三方面: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在2019年,通过一系列的扩大对外开放,特别是在第三产业,包括金融领域的银行、保险、证券、期货、融资租赁乃至国外的信用评级机构的开放,到2019年年底之前,基本上都已经落实了。2020年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上采取诸多举措,包括2019年两会通过新的《外商投资法》及同期制定的《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在2020年的1月1日正式实施,同时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不断改善我们的营商环境,推动外贸的高质量发展。

       第四方面:稳中求进、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国务院对于未来建设贸易强国提出了阶段性的目标和具体推进的战略性举措。

       从明年的工作来看有六个方面:一是不断扩大开放,提供强劲的动力,深化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搭建更多的贸易平台,做好海外市场的多元化布局。

       二是不断地打造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

       三是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快更高水平开放平台的布局,目前来说,已有的12个自贸试验区在平稳的推进,开放高地的引领示范作用不断显现。    

       四是企业的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涉外贸易和投资企业在技术研发、品牌建设、服务保障这些方面不断地培植和培育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在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的打造上,特别是专利这方面下了非常多的工夫,同时品牌的出口也有一个非常亮丽的扩张,为未来中国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五是稳外贸政策的效应日益显现,今年7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在财税、金融、支持和贸易便利化这些方面都部署了一系列举措,同时提高了出口退税率,扩大出口信用保险保单的融资规模和外贸信贷的投放。在优化通关流程方面,从去年年底海关和检验检疫涉外部门的融合,到今年以来,我们的贸易便利化推进又取得新的进展,通关的整体时间按照前三季度来说,分别减少了56.4%和64.7%,有了一个比较明显的提升,同时出口退税的办理时间也缩短了10个工作日,在这些方面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未来中国的企业对于外部市场的需求和开拓外部市场的信心,还是在不断的增强。

       六是中国的服务贸易也在不断的发展,其中服务外包近年来都是以两位数的速度在增长,既高于服务贸易增长,也远远高于中国货物贸易的增长。    

       总体来看,展望2020年,世界经济是缓慢复苏的,国际市场需求疲软的局面仍将持续,外贸发展的外部环境仍然面临诸多挑战。国内经济发展虽然总体平稳,但下行压力也有可能加大,对于出口也会造成一定的压力。但是总体来看,我们的预测,2020年中国外贸仍然有望保持总体平稳、向更高质量发展并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