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内容专家视点

蔡黎萍:关于丽水陆港建设之粗浅思考

文章来源:本站整理发布时间:2018-12-04 17:38:23

一、丽水陆港基本情况

       丽水陆港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无水港)是丽水市政府为降低企业成本、提升经济服务、改善投资环境而搭建的一个公共物流平台,由丽水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51%)和丽水市汽车运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49%)共同出资组建,注册资本金2000万元。

00.jpg

       无水港位于丽水市南城经济开发区水阁工业区东北角,位于飞雨路东侧,为丽水市新老城区的中心点,距G25长深高速公路入口不足1公里,距铁路货运丽水站约10公里。项目占地面积82.4亩(54966㎡),总建筑面积64282㎡,总投资2.02亿元。一期办公楼、仓库、熏蒸房等约3000㎡已建成投用,二期工程有商务综合楼1.2万㎡和仓库5万㎡,预计年后建成投用。建成后按项目原设计布局,具有“一核五区”功能,即:国际物流商务核心功能区、查验功能区、待查停车功能区、集装箱堆场功能区、保税仓储功能区、外贸仓储功能区。

       无水港于2017年12月开港运营,目前具备报关、进出口货运代理、仓储、运输、配送等物流服务功能。在宁波舟山港的支持下,无水港作为丽水海铁联运平台经营人,分别于2017年11月18日、12月11日,先后启动了铁路丽水站、缙云站至宁波北仑港的出口集装箱海铁联运业务。经过近一年的运作,该物流模式逐步得到企业认可,业务量呈逐月提升的良好态势。

二、丽水市经济情况及产业分布

       丽水位于浙江西南部,东面与温州(港)接壤,西南与福建毗邻,西北与衢州相接,北部与金华交界。

timg (1).jpg

       丽水市总体经济在浙江省内排后,但全市外贸企业近几年保持稳定增长态势。2017年全市货物进出口总额222.84亿元,其中出口205.00亿元,下降1.8%;进口17.84亿元,增长3.9%;对“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出口77.75亿元,增长4.5%。木制玩具、户外休闲、体育健身器材等行业前景看好,机电、汽车配件、纺织服装、鞋类、家具、高新技术等行业保持高速增长。2017年底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口出口占总出口的比重达到46.2%。出口主体不断壮大,2017年自营进出口有出口实绩企业910家,出口超千万美元企业92家,出口超亿元生产型企业20家。

       丽水市产业布局区域特征明显。市本级以洗涤用品龙头企业纳爱斯为主,缙云以天喜控股、涛涛门业等小家电和五金类制品为主,下级县市有云和的木制玩具、龙泉的汽摩配、松阳的不锈钢、庆元的铅笔和食用菌等,青田侨乡则以红酒等进口为主。

       同时,在产业区域内缺少规模化经营的专业物流仓库,当地企业也缺少足够的仓储空间,出口量大的企业通常选择边生产边出运的门到门运输方式,或零担发住临港仓库装箱出运。

三、丽水陆港建设思路

       2018年6月1日,宁波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与丽水陆港签订为期4年的合作经营管理协议,作为派驻总经理,本人结合丽水经济情况、产业特点及无水港实际,拟定陆港建设思路如下:

(一)延伸港口功能,建成内陆“无水港”。

       根据山海协作指示精神,延伸港口功能,以箱管平台为抓手,以铁路运输和公路运输为支撑,辅以网络信息化手段,建成进出口集装箱货物集散中心。

无水港通过箱管平台延伸港口堆场功能,为当地企业就近提供即时提还箱服务,方便其合理安排生产和装箱出运计划。

       同时,无水港搭建进出口业务运作平台,把出海口搬到家门口。以服务功能模块化植入的模式,积极引进规模化国际货代公司和运输公司,根据企业需要提供报关、订舱、运输、全程或全包等服务。

通过政府、海关、铁路及港口等各方资源的统一调配,充分发挥公海(公路经宁波出海)、河海(经温州内支线出海)、铁海(铁路经宁波出海)及多式联运等综合运输体系作用,与宁波舟山港远洋航线、温州内支线和近洋航线、义乌中亚班列和义新欧班列等对接,逐步形成丽水国际物流新模式,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助推丽水绿色生态产品走向世界。

(二)发挥区位优势,建成区域物流中心。

       无水港选址有一定的区位优势,交通便捷,不但可以辐射到丽水大部分县市,还能吸引与丽水相邻福建西北部的货源,其中最近的松溪县城与丽水庆元县城只有30公里,浦城县城与龙泉市也仅70多公里(全程高速)。由于在该区域从事经营生产的企业主大多是温州、龙泉、庆元籍商人,所以闽西北地区浦城、松溪、政和、武夷山、建阳等地的货源也是无水港的潜在市场。

       而距无水港百公里的温州市正在全力推进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和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建设等工作,推动温州港全面提升,打造成辐射浙南闽北赣东的重要枢纽港口和大宗货物集散中心。无水港可以作为温州港的“喂给港”,抓住温州发展的政策机遇,完善配套功能,成为温州港腹地货源的集散地。

       同时,无水港还可搭建一个集仓储配送于一体的物流平台,集聚辐射丽水及周边市县乃至省内外各点的物流支干线,形成一个多式联运节点。并通过开发内贸代理、仓储配送等增值服务,将运输、仓储、装卸、加工、整理、配送、信息等有机结合、形成完整的物流服务供应链,为合作企业提供多功能、一体化的综合性服务。

(三)充分利用平台公信力,联手金融业提升物流附加值。

       当地多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融资困难、经营发展资金压力大的问题,大量资金在原材料采购到产成品销售的整个供应链过程中,被各种状态的物品占用,企业经常面临流动资金不足的困境。

       无水港作为政府搭建的平台,可以与当地金融机构联动,对物流仓储的动产进行监管,通过实施仓单质押、动产质押、保兑仓和开证监管等方式,开展金融物流。如此,有利于中小企业拓展融资渠道,提高资本的使用效率,把有限的资金充分用于成品生产和市场开发,增强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有利于金融机构降低监管成本,控制信贷风险;有利于无水港拓宽业务渠道,增强业务效能,获取稳定的利润增长点。

       同时,借助智能科技搭建信息服务平台,植入电子商务交易、货运信息交易、物业管理系统、公共服务管理系统、智能停车场等业务功能,通过智能一卡通实现在线实时交易,打造诚信、安全、快捷的结算体系,使无水港成为区域内物流资金结算中心。

(四)结合消费市场需求,尝试冷链等物流业态。

       丽水总体消费水平不低,对进口商品、进口水果、生鲜等有潜在的、很大的市场需求量。而目前,丽水的冷链市场小散,冷链物流更是短板。无水港可通过温州洞头码头进口台湾和东南亚的水果、通过宁波舟山港冷链对接澳州和新西兰的生鲜品,再结合丽水及周边丰富的农副产品,推进冷链商品交易市场建设。

       同时,利用无水港的物流、通关、保税等功能优势,运用侨乡人脉资源,借鉴宁波等地跨境电商发展经验,尝试电商“线上+线下”同步发展的经营新模式,以此促进内外贸冷链物流产业整合,带动整个冷链市场发展。

四、推进陆港建设需要突破的瓶颈

(一)需要提高铁路的运输能力。

       目前,丽水往宁波的海铁联运通道已打通,出口集装箱经铁路运输上船出运的模式已渐渐被客户认可,但金温铁路两个站(丽水和缙云)现有的场站堆存能力、装卸作业能力及运输组织能力配置,无法满足业务的持续提升。

       由此,需要金温铁路一方面进行硬件改造,提升场站堆存能力、作业能力和铁路运输能力,另一方面要与上海路局进行充分沟通,提升铁路运输的时效性,增加竞争优势(与公路运输比较)。

(二)需要改变客户既成的物流习惯。

       由于丽水出口企业多为FOB贸易条款,物流由国外买家指定货代操控,没有选择主动权。同时,规模性出口企业较少,货源比较分散,又都有长期合作的物流公司(包括车队和仓库)。要改变物流习惯,选择适应新的模式,需要相关部门的宣贯和政策引导。

       建议当地政府进一步理顺关系,建立推进陆港建设的专项领导小组,出台相关政策,引导货物改变现有物流模式,以形成无水港为中心的物流洼地,从而带动当地物流产业发展。

(三)需要完善丽水物流的总体布局。

       丽水是浙江省内最晚建成无水港的地级市,外贸体量又比较小,但它又是物流尚待开发的处女地,具有后发优势。政府斥资建设无水港,目的也是改善丽水投资运营环境,促进当地经济增长。而丽水目前在青田已有保税仓库,在云和也计划设保税仓库和出口监管仓库,它们都具有无水港部分功能,对无水港物流集聚发展有一定的影响。

       为避免产生重复建设、后期运营无序竞争及资源闲置等问题,建议相关部门从全局角度考虑,统筹规划,合理构筑交通运输网络,合理布局各县市物流节点,强化无水港的中心枢纽功能。对已经建成的物流项目,要利用当地的资源优势,与无水港在功能上进行互补,业务上进行良性互动,共同推动丽水物流产业的发展。

(四)需要提升物流信息化水平和智能化程度。

       随着互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的推广,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多式联运、多种配送等先进物流组织方式正在得到广泛应用,但丽水整体物流信息化水平低,“信息孤岛”现象比较突出。

       因此相关部门需要加快完善与“互联网+”高效物流相适应的政策体系,推动不同物流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开放共享,推进物流业与制造业、商贸业、金融业之间整合发展,使先进技术与物流活动紧密融合。适当的时候,可以无水港为试点,结合国家仓储物流智能化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尝试开发无车承运(车货匹配信息)平台、智能仓储配送、供应链物流信息平台等物流项目,推广应用先进技术(如全方位在线服务APP),提升当地物流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五、结语

       以上是本人对丽水陆港建设的一些粗浅的想法。相信在两地政府和浙江海港集团的高度关心和支持下,丽水陆港将充分借力丽水“山”的特色和浙江海港“海”的优势,与港口物流融合,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将无水港打造成一个集多种物流方式于一体的综合型公共物流平台,使它成为整个丽水、乃至浙南、闽西北地区对接出海口、对接欧亚大陆的重要桥梁,成为丽水“引进来”和“走出去”物流大通道,实现丽水生态产品价值的再提升,助推丽水经济的再发展。


宁波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 蔡黎萍

                     二〇一八年十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