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正文内容国内资讯

淄博:内陆港搭建开放崛起大平台

文章来源:本站整理发布时间:2020-03-18 16:29:53

       面对重化工业型、资源枯竭型老工业城市现状,2019年底,淄博市委按照新发展理念,从产业、科教创新、金融、改革开放、文化、生态上实施“六大”赋能,为转型升级提供新动力,注入新动能。

       通过实施改革开放赋能行动,淄博开始强化开放意识、抢抓开放机遇、打开开放路径,营造对标国际的开放环境,以更积极的姿态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全方位对接融入济南,链接依托青岛作为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加快建设淄博“内陆港”。内陆港也称“陆港”或“无水港”,是指把一线口岸的功能向内陆城市延伸,在内陆地区建立的具有报关报检、查验产生运抵、签发提单等港口服务功能的区域物流中心。

       内陆港,进一步扩大了淄博“朋友圈”。

未标题-1.jpg

内陆港带来新机遇

       “公司之所以能一年上一个大台阶,除了高新区领导关心帮助,还在于这里是一方风水宝地!”山东奥德斯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子良快人快语:“这里是淄博高新区、保税物流园和内陆港三合一的好地方,既有政策和发展环境优势,还有物流优势。这在全国都不多见。”

       王子良告诉记者,2019年,他的发动机、全地形车出口额达到一亿元,随着内陆港的开通,“蜗居”在淄博高新区傅山村(现在是保税物流园区和内陆港核心区域内)的小公司,可以便捷、快速融入“一带一路”,他的产品全部出口欧美和俄罗斯,以前出口到俄罗斯需要45天,现在只需要15天。有了便捷快速的开放通道,王子良对自己公司的快速崛起信心百倍:“今年出口少说也能达到三亿元!”

       内陆港给王子良的企业加速崛起带来的不仅仅是货物运输的快捷便利,还打开了他和外国先进企业之间的技术、资金交流和深度合作的通道。目前,他正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一面和国外业内技术专家密切合作,一面在乌克兰和俄罗斯寻找企业进行合作。“趁着这股东风,再用三五年,我就可以达到年产5万辆全地形车的产能,出口额将达到40亿元左右。”

       徐五林是中国外运华中有限公司齐鲁事业部铁路物流事业部副总经理,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仅以他们公司去年的货运量(每月1000标箱)计算,内陆港将为他们节省运费240万元。另外,通达的铁路运输还避免了雨雪雾等恶劣天气的影响,可以确保货物准时运抵青岛港。

边缘化的“鲁中”破题了

       淄博市位于山东省中部,地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两大国家战略经济区与山东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交汇处,号称“鲁中”,但由于高速公路缩短了空间距离,淄博昔日的“枢纽”地位渐渐被边缘化,加上既没有机场,又没有港口,企业走出国门以及竞争力严重受限,淄博的区域发展也少了一条快速通道。

       淄博的决策者深知,大物流带动大枢纽,大枢纽带动大产业,大产业带动城市大发展。而内陆港就是大枢纽、大通道、大平台的聚合物。内陆港不单单降低外贸企业物流成本,提高运行效率,还为淄博甚至外地进驻的企业以及淄博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广阔舞台。

       借助淄博产业优势和保税物流园的政策优势,淄博开始破解转型升级的“交通梗阻”,再造区域发展新优势。

       2019年12月14日,市委书记江敦涛、市长于海田率淄博党政考察团到青岛考察,与山东省港口集团董事长霍高原、总经理李奉利做了深入交流,就加快建设淄博内陆港,实现双方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达成了高度共识。

       其实,向淄博伸出合作橄榄枝的周边港口早就看到了淄博的发展潜力。据海关统计,2019年,淄博市水路运输进出口货运量高达2400多万吨。这对任何一个港口来说,都是个“大客户”。这让工业大市淄博成了包括天津、连云港等港口青睐有加的“必争之地”。

       今年3月2日,淄博市人民政府与山东省港口集团通过网络视频传输系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在线上举行淄博内陆港启动仪式。

       徐五林感慨:“作为一个一度要‘搬走’的企业,我们不仅看到了淄博市委的智慧、能力和决心,更深刻感受到,我们多年的梦想成真了,发展有了更广阔的舞台。”

       淄博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魏玉蛟告诉记者,淄博高新区着力强化平台思维、生态思维,科学论证淄博内陆港建设方案,以保税物流园区为核心区,配套完善软硬件设施。目前,淄博内陆港核心区设施齐全、功能完备,有国家级保税物流中心和即将获批的综合保税区的功能、政策优势,建有7条铁路专用线,3万平方米海关监管场站,6.4万平方米保税仓库,45万平方米配套仓储设施,27.66万平方米露天堆场以及3.56万平方米保税大楼,并新建成3.2万平方米集装箱堆场,实现了国际货物的生产、加工、分拨、销售,以及国际货物的多式联运;安装有国际物流信息系统,实现了船公司、码头及国际货代公司信息互联互通。

       魏玉蛟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内陆港的开通,也将淄博从鲁中腹地推向了开放的最前沿。内陆港的开通,是实施改革开放赋能行动的有力举措和重要成果,也是淄博构建多元化出口渠道,积极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关键一步。坚持平台思维和生态思维,以国际化平台打造助推淄博外向型经济发展,优化产业生态,将为淄博的凤凰涅槃、加速崛起之路插上一对强劲有力的翅膀,而开放的姿态和行动,也将成为淄博的城市新名片,引领淄博的内陆城市出海之路、开放之路、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淄博日报马景阳 毛琳琳 贾 力 苏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