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正文内容国内资讯

全国首个海铁联运葵花籽班列开行

文章来源:本站整理发布时间:2020-01-09 09:28:29

       1月7日,天津港集团公司、北京铁路局天津货运中心、天津中铁联集公司和天津外代公司在中铁天津集装箱中心站举行天津—内蒙古海铁联运葵花籽班列首发仪式。该班列也是全国首个海铁联运葵花籽班列。

640.jpeg

       该班列的开通运行,是加强天津和内蒙古两地经济联系、推动港口多式联运发展、提升天津港腹地服务能力的一次重要尝试,是天津港集团等各方认真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的务实举措。

       此次班列装载50个40尺集装箱从天津驶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之后从巴彦淖尔市装载1250余吨葵花籽于24日回到天津,最终出口到欧洲等地。

640-2.jpeg

       这是天津-内蒙-天津海铁联运外贸集装箱整列常态化运作的开始,也是积极响应国家“公转铁”政策、提升内陆腹地服务质量的一次重要尝试。

640-3.jpeg

       巴彦淖尔市地处内蒙古自治区西部,是重要的农畜出口城市,是内蒙古乃至新疆、宁夏、甘肃等省区的主要外贸销售集散基地,素有“葵花之乡”的美誉。

640-4.jpeg

       从2016年开始,巴彦淖尔市葵花籽出口量以年均30%的速度增长,2019年出口量达到45万吨。产品远销伊朗、埃及、土耳其、伊拉克、越南、缅甸、日本、韩国等30多个国家及地区。

       天津港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交汇点,是我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同时也是国内沿海港口发展海铁联运的先行者。

640-5.jpeg

       早在1989年,天津港就打通了至二连浩特的海铁联运通道,1995年又在国内率先开行了西安至天津间的集装箱班列。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天津港的铁路运输通道实现了对晋、陕、豫、蒙、宁、甘、新等主要内陆腹地的全覆盖。

640-6.jpeg

       天津港是巴彦淖尔市位置最佳、条件最好的出海口之一,双方早在2010年就开展了无水港合作。

       以往,巴彦淖尔市葵花籽主要通过公路运输的方式从天津港出口。天津—内蒙古海铁联运葵花籽班列的启动,将推动巴彦淖尔市外贸出口的物流成本降低。据估算,每个40尺集装箱物流成本节省约400元-500元。

640-7.jpeg

       该班列目前计划每月发送两列,全年实现从天津港海铁联运出口葵花籽20000吨以上,2021年将达到50000吨以上。未来根据形势发展,巴彦淖尔市其他土特产货源也有望搭乘海铁联运班列经由天津港出海。

来源:天津港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