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内容专题报道

丝绸之路经济带与陆港经济发展——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钢在第五届中国陆港发展论坛上发言

文章来源:本站整理发布时间:2017-09-27 18:03:10

         1.jpg


       国家对甘肃及兰州的定位是: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发挥甘肃综合经济文化优势,加快兰州开发开放,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建立中欧通道铁路运输、口岸通关协调机制,打造“中欧班列”品牌,建设沟通境内外、连接东中西的运输通道。深化与沿线国家的产业合作。

       甘肃作为内陆省份,不靠边不沿海,需要充分认知自身的优势和劣势,以虚拟口岸——陆港为枢纽打造陆上开放大通道,大力发展陆港经济,以兰州市为依托,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

 

       内陆国家发展对外经济的基础与制约条件

       内陆发展环境是内陆国家发展的基础。世界上共有31个内陆国家,大部分是发展中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发展程度比沿海发展中国家平均低20%,其主要原因是贸易渠道不畅。奥地利等欧洲内陆国家成为发达国家,主要得益于欧洲一体化进程。

       内陆国家发展的制约因素还有:贸易成本、运输成本、交通基础设施和制度性约束。

       贸易成本是是决定贸易量的核心因素。WTO的研究报告显示,如果国际运输成本提升10%,则可能导致国际间贸易量减少20%。运输距离和运输成本不但决定着贸易流量,而且影响着区域贸易方式、产品结构、要素价格,以及收入差距等经济因素的演化。此外,通关成本也是影响贸易成本的重要原因。

       交通基础设施是经济活动的必要条件,空间以及相关的运输成本是影响一国经济运行的重要参数,也是影响区域间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重要因素。典型的内陆国家运输成本要比沿海国家高出50%,贸易量要低60%。

               

      依托陆港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枢纽

      陆港具有“腹地”特点:具有跨国资源与跨国市场的共享性特点,建设陆港特色经济,就必须把陆港“腹地”的跨国资源与跨国市场结合。

      内陆港应利用以下两种资源:陆港的国内腹地提供资源出口;通过陆港进口境外的主要资源。

      利用两个市场:国内腹地对产品需求的结构与规模;通过口岸出口到国外的产品种类和规模。

      辐射带动作用:产品的外销面向口岸腹地以外的地区;资源的获取面向口岸腹地以外的地区。    

      兰州陆港建设的着力点有:推进体制机制建设,进行体制机制创新。目前已经开设了保税区,今后可向综合保税区方向发展。设立综合保税区。完善路网建设,特别是铁路网、公路网以及空港的立体交通体系建设,提升陆港服务功能,特别是国际物流服务功能。逐步将交通运输走廊打造成经济济走廊。从国内地理中心发展为开拓周边市场的重要省份。促进睦邻互信合作辐射周边的桥头堡和枢纽站。

 

      从通道经济枢纽提升为特色开放型经济

      兰州市应充分认识自身的陆港优势,利用陆港发展经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解放思想,破除狭隘的通道经济观念,大胆实践,努力实现三个转变。

      从注重陆港通道功能向注重其综合经济功能转变。通过陆港实现人员货物的进出境,发展国际物流是基本经济功能。要突破单纯的通道式、直线式陆港模式,实现以陆港物流核心、陆港经济开发和城市开放型经济三个层次的辐射式经济发展模式。

      从强调陆港微观经济效益向微观经济效益和宏观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并重转变。陆港微观经济效益主要包括陆港管理部门、查验机构收取的行政性税费和陆港运输业特色服务业的经营性收费。陆港的经济效益也应体现在对外向型经济的服务和新经济增长点的培育上。从陆港节点城市自身发展向与内陆腹地协调共同发展转变。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以来,中西部内陆地区经济尤其是开放型经济发展速度明显增快。兰州应改善投资环境,打造节点省市枢纽经济。今后兰州可与与沿线城市协调配合,相互支撑,共同发展,打造节点和枢纽城市经济。

      构建具有自身特色的开放型经济。一是以产品特色与市场竞争力为龙头的产业增长极,二是以要素聚集为核心、资源优化配置为基础的空间增长极,最终使得陆港特色经济获得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