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内容专题报道

徐萍:陆港枢纽建设要纳入交通强国建设顶层设计中

文章来源:本站整理发布时间:2020-01-03 16:02:42

        2019年12月22日在中国开发区协会陆港分会成立大会上,交通运输部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徐萍女士做“交通强国建设与陆港发展”主题演讲。她从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务院颁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中交通运输和与此相关的陆港发展思路问题同大家一起交流。

徐萍.jpg

       徐主任建议可以按照“1234593”数字线索去学习和领会。

       “1”是把握1个总的目标。人民满意是宗旨,保障有力是交通强国建设的定位,世界前列是强国建设必然的要求,三者相辅相成的,共同构成了总的目标。

       “2”是总的目标实现要分阶段来实现。明年底完成全面决胜小康社会交通建设任务和“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各项任务;2021年到本世纪中叶再分第二个阶段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这两个阶段的目标是对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总目标的具体化。

       “3”是要实现“三个转变”。即由追求速度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由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独立方式向更加注重融合方式发展转变;由依靠传统的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的驱动转变。                         

       “4”是要打造“四个一流”,即设施、技术、管理、服务四个方面的一流。

       “5”是要体现“五个价值取向”,这五个价值取向是安全、便捷、高效、绿色和经济。

       “9”是要实施“九大重点任务”,第一大任务是基础设施,其中跟陆港发展紧密相关的就是构筑多层次、一体化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依托城市群来打造国际陆港枢纽、海港枢纽、航空枢纽这样的一些枢纽,建设一批全国性的、区域性的交通枢纽,完善集疏运体系;第二个任务是装备,包括新型的运载工具、特种装备和技术升级,包括区块链技术应用;第三个任务是要打造绿色高效的现代物流系统,调整运输结构,建设港口的集疏运铁路、物流园区、工矿企业铁路专用线、电商物流等新业态,末端要完善农村的配送网络,完善双向的流通;第四个任务是科技创新,包括关键科技的研发、智慧交通和创新的机制;第五个任务是安全方面,做到设施安全、生产安全、以及满足应急要求;第六个任务是坚持绿色发展、节约集约、低碳环保,把生态环保理念贯彻到交通基础设施的规划中;第七个任务是开放合作、面向全球、互利共赢,开放合作为交通强国建设开辟了新的战略空间,也是国际陆港发展的新空间,尤其是以“一带一路”为重点,构建互联互通,面向全球的交通网络,推进国际运输的便利化;第八个任务是关于人才方面;第九个任务是关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1234593”最后一个3是“三大保障措施”,即加强党的领导,资金保障和实施管理。

       在《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这个顶层规划指导下,各级政府机构加快编制“十四五”规划。陆港枢纽、集疏运体系建设,应该争取纳入到以上规划或者是重大工程当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