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内容专题报道

《中国陆港》杂志第七期调研报告

文章来源:本站整理发布时间:2018-06-13 15:43:25

        一、陆港是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承接东西部产业转移、链接国家物流大通道的平台。各地陆港的建设和发展的起步点不同,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较大。

        2018年,我国将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扩大集装箱铁水联运示范,推进江海直达运输。持续推进无车承运人试点,支持平台型物流企业和企业联盟发展。推进交通强国、贸易强国、科技强国建设。同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长江经济带建设、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叠加为我国陆港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支持。我国陆港发展即将进入快车道。

        2018年,陆港将进入调研年,为我国陆港的第一个五年总结交流,为下一个五年谋划发展。

        为了解各地陆港、口岸、保税区和中欧班列状况,分析我国陆港及口岸发展面临的问题,调研各地多式联运工程建设情况,推动国家物流大通道建设,并增强各陆港、口岸及班列运营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中国陆港》杂志特组织各单位于2018年5月13-17日赴长春、哈尔滨、满洲里等地进行调研,为期五天,是第七次全国陆港区域调研。

        二、调研内容

1、综合保税区和陆港的区港联动;

2、多式联运体系建设情况;

3、铁路集装箱中心场站布局规划与建设运营情况;

4、沿边城市和内陆城市发展口岸经济、陆港经济,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情况;

5、中欧班列开行情况及回程货源;

6、通关便利化和信息化建设。

        三、调研内容

1、5月13日,参加第七期调研的代表在长春集合。

       调研的第一个地点是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位于长春市东北部,长春经开区兴隆山镇内,距长春市10公里。航空方面,通过机场大路至长春龙嘉国际机场仅10分钟车程。铁路方面,紧邻长图铁路线上的兴隆山火车站,通过综保区专用线与大连港实现了无缝对接,周边哈大铁路、长吉城际铁路经过。公路方面,长春至吉林的101省道、长春至沈阳和哈尔滨的102国道、北京-沈阳-长春-哈尔滨的高速公路、长春绕城高速公路等绕经区域。航空、铁路、公路三位一体的综合交通优势明显。

        2011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成为我国第19个综合保税区,也是吉林省唯一的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4.89平方公里,分三期建设,一期1.536平方公里,配套区13.11平方公里。2013年一期工程通过国家验收。2014年封关运营。2014年获批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出口业务。2015年获批筹建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2017年正式运营。2015年开通至莫斯科跨境电商货运包机航线和至德国施瓦茨海德“长满欧”中欧班列。2016年开通长春至大连海铁联运班列,同年获批一类铁路口岸。2017年开通长春至营口海铁联运班列,同年获批进口冰鲜水产品口岸。

001.jpg

        目前,已复制国务院推广的19项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和质检总局推广的5项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正在积极争取整车进口口岸、药品进口口岸、水果进口口岸、进境食用水生动物口岸、国检试验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开放政策功能,谋划开通长春-珲春-欧洲的“长珲欧”中欧班列。

        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总体发展原则为:物流为先导,产业做支撑,贸易来激活。实施聚合存量、引进增量、培育新增长点的“三步走”发展策略。总体发展目标为:建设“一个平台、两个中心、 三个基地”。即:以运营最佳、服务最优为宗旨,构建区域贸易通关新平台;以区域市场为导向,建设东北地区重要的国际商品展览展示交易中心;以公路港、铁路港、航空港为主体,建设三位一体的辐射东北亚区域的现代化物流中心。以汽车关键零部件加工、精密机械制造为基础,打造吉林高端制造产品出口加工基地;以粮食深加工、特色资源产品加工为龙头,打造吉林特色产品出口加工基地;以电子商务、新材料等为重点,打造吉林重要的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基地。

002.jpg

        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已累计投入100亿元,完成了综保区及配套区征地、拆迁和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大型停车场、露天堆场、查验场地、标准厂房、保税仓库、 联检大楼、查验中心、主副卡口、吉林省跨境电子商务运营中心等,形成了标准厂房13.5万平方米、公共保税仓库6.2万平方米、集装箱堆场4万平方米的建设规模。围网内实现了“九通一平”,围网外实现了“七通一平”。20万平方米长春兴隆国际陆港已经投入使用,进出口商品展览展示中心、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国际快件海关监管中心今年可投入使用。今年,围网内外还将规划建设1栋标准厂房、2个保税仓库、1 栋双创中心等设施。

003.jpg

        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积极开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跨境电子商务等业务,实行24小时“通关全服务”。围绕一类铁路口岸,基本形成“三港一区一中心”开放格局(国际陆港、智慧公路港、虚拟空港、综合保税区、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截至2017年末签约项目120个,计划总投资103亿元人民币,达产后可实现年进出口额22亿美元。跨境电子商务吸引了阿里巴巴、顺丰等项目入驻。2017年保税业务进出口货值10亿美元,跨境电商出口货值超过1亿美元,完成了东北三省首单跨境电商保税备货业务,卡车航班业务实现试运行。中欧班列(长满欧)报关货值9.91亿美元,运量占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42条中欧班列总运量的24%。

004.jpg

        5月14日,调研组一行30多人赴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调研。首先来到长春国际陆港兴隆山铁路场站,陆港公司承担着中欧班列(长满欧)的运营。2017年,长春国际陆港中欧班列开行324列,运输超2.6万标箱。其中,进口占36%,转运10%,出口54%。兴隆山铁路场站专用线超850米,满足集装箱整列作业。经过运营实践,场站去掉龙门吊,采用正面吊吊装集装箱。

        长春国际陆港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市场主动性很强,建设集疏运体系,重视供应链服务,较早就在欧洲6个国家建设18个地面服务站,辐射欧洲80多个地方(城市(镇)、货运点),全程门到门服务。

        目前,长春国际陆港正在积极拓展长(春)-珲(春)-欧(洲)线路,并打通内贸外运新海上航线。

        现场调研之后,调研组一行来到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座谈。长春海关吴志秀副关长和长春国际陆港公司王玥董事长陪同座谈交流。

005.jpg

        吴关长首先欢迎调研组一行,向大家介绍了长春海关的情况和长春兴隆综保区的发展情况,并说,目前海关和国检合并成一家,查验任务更加繁重,但是海关会提高通关效率,重视通道建设,促进进出口贸易发展。

        王玥董事长把长春国际陆港的发展历程向大家做了简要介绍,并希望大家能够增加互动,增强互信,信息交流,陆港间联动发展。

        叶剑会长对长春海关的做法给予了肯定,对长春陆港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对调研组的一行提出了要求,希望大家多多交流,争取实现信息共享,既然出来交流就多看多听,及时总结,力争合作。

        结束了长春兴隆综保区、长春国际陆港的行程,调研组一行赴一汽集团红旗汽车博物馆调研,并参观了一汽奔腾轿车的组装生产线。

图片1.png

        长春是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是全国瞩目的汽车城,中国的第一辆汽车、第一辆国内自有品牌汽车、第一辆国产轨道列车都产自这里。中国汽车发展的摇篮。

        1958年制造出新中国第一辆东风牌小轿车和第一辆红旗牌高级轿车。一汽的建成,开创了中国汽车工业新的历史。

        红旗车在中国是个家喻户晓的名字。“红旗”二字已经远远超出了一个轿车品牌的含义,新中国发生的太多历史事件都与“红旗”有关。

        红旗文化展馆建于2007年,是中国第一家以汽车品牌命名的文化展馆,陈列了10多辆新老红旗轿车和大量的历史文献资料。有被称作“中国第一轿车”的“东风”牌小轿车,有毛泽东主席乘坐的CA772防弹轿车,有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习近平主席在阅兵时乘坐的特种检阅车,以及未来概念车型、红旗盛世敞篷车等等。

        除整车外,展馆里还陈列着一个红旗车身装配台架,通过它将车身骨架、钣金件和各部分总成焊接组装在一起。此外,展馆里还展示了大量历史图片,包括工厂流水线作业、国家领导人检阅照片等。

红旗汽车展馆是传播红旗品牌文化、传承红旗精神的基地,是国人了解一汽汽车文化的重要窗口。

        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大家顺着奔腾汽车组装车间的二层环廊,近距离观看了解了奔腾汽车整车的组装过程。

        为我国汽车民族品牌的发展而骄傲,为我国不断提高的汽车生产水平而自豪!

        结束了长春行程,调研组一行乘高铁赴哈尔滨。

        在哈尔滨市商务局相关领导的协调下,调研组一行入住了哈尔滨马迭尔酒店。

        马迭尔宾馆始建于1906年,当时宾馆富丽堂皇、门庭若市。马迭尔在俄语里的意思为现代时髦的意思。1934年遭日伪军队的残酷破坏,开始衰败。1946年,哈尔滨解放后,马迭尔被改为中共中央东北局招待处,随后几易其名,但始终未能再现当年的繁荣景象。

        马迭尔宾馆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它位于繁华的中央大街中段,距离松花江及防洪纪念塔也不过咫尺之遥。

        2009年,马迭尔宾馆被黑龙江省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12月,被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公布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5月15日,一早,在哈尔滨市口岸办梅庆伟主任的陪同下,调研组一行赴哈尔滨综合保税区调研。梅主任一直在口岸工作,有着丰富的口岸知识和管理经验,途中和大家交流沟通,能看出来,他对口岸的热爱,对口岸发展的期待。

11.jpg

        哈尔滨是能够同时辐射25个贸易口岸的特大城市,是除北京外,唯一被国家批准设立邮政对俄国际关口局的城市。

        2016年3月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哈尔滨综合保税区。其位于哈尔滨市东部、哈东现代物流产业带内,毗邻哈尔滨国际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直线距离800米)。总规划面积3.29平方公里,一期规划面积1.35平方公里。具备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和保税服务、口岸通关四个核心功能,实行“境内关外”运作模式,区内企业可以享受保税、退税、免税、免证等一系列海关、检验检疫、贸易、外汇优惠政策,是黑龙江省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通关最便利的特殊开放区域。

12.jpg

        哈尔滨综合保税区区位优势明显,是黑龙江实施“龙江丝路带”开发战略的关键节点,具备全方位、立体化对俄开放物流体系,面向国内形成了快速直达的运输网络,面向国外形成了西接欧洲、东接东亚乃至北美地区的国际运输大通道。

        航空方面:哈尔滨综保区距离哈尔滨太平机场44公里,哈尔滨机场已经实现72小时过境免签,开通东北首条第五航权航线,对俄通航城市已达11个,开通多条对俄货运包机航线,可通过俄罗斯叶卡捷琳堡的大型海外仓辐射俄罗斯全境。

        铁路方面:哈尔滨国际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与全国其他17个中心站干线直连,境内可实现集装箱货运直达运输。

        公路方面:综保区紧邻哈尔滨四环路,距离哈同、哈大、京哈等主要高速公路入口车程均在15分钟以内。哈尔滨国际陆港中俄物流集运中心已投入运营,货物从哈尔滨出发只需要11小时即可运抵满洲里、7天到达叶卡捷琳堡、9天抵达莫斯科。

        紧扣国内外最新产业发展趋势,哈尔滨综合保税区将以国际贸易为主导、保税物流为基础、加工贸易为支撑、新型服务为拉动,实现贸易、物流、制造的协调互促发展。

        调研完哈尔滨综合保税区,调研组来到综保区旁边的哈尔滨国际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调研。哈欧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行政副总颜洪先生既是接待方同时也是调研组成员,他接待了调研组一行,调研结束后,一起座谈交流。

13.jpg

        哈尔滨国际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是中铁联集17个全国铁路中心场站之一。最早是哈尔滨铁路口岸,1996年9月26日获批的第一个境内铁路口岸,其后是郑州铁路口岸。历经20余载,借助“一带一路”的机遇,哈尔滨铁路口岸焕发新生。

        以哈尔滨国际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为起点的中欧班列(哈满欧),哈尔滨至德国汉堡和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专线,是国内运距最短、成本最低的中欧国际货运线路,平均只需12天即可抵达德国汉堡,平均只需8-10天即可抵达叶卡捷琳堡。哈绥俄亚陆海航运通道的全面打通,标志着地处内陆的 哈尔滨拥有了“出海口”,货物可通过铁路经绥芬河口岸到达俄罗斯东方港,再由海运到达终点韩国釜山港。

        哈欧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由长久物流、哈尔滨铁路局、大连港于共同出资,2015年8月成立的,作为黑龙江省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及推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载体,哈欧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运营“哈欧班列”、“哈俄班列”等跨欧亚的国际铁路货运班列,致力于构建链接东北亚和欧洲两大区域产业集群的国际运输通道。

        哈欧公司集运输、仓储、集货、分拨、贸易、保税、代理关检等业务于一体。公司的作业能力已经覆盖国内及欧洲大部分区域,形成立足东北、辐射华北、连接华东的物流格局;公司的班列产品自哈尔滨始发经满洲里口岸出境,贯通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比利时等欧洲大部分国家。

        2017年哈欧物流成功牵手沃尔沃,开通“大庆-泽布鲁日”专列,成为“中欧班列”自创建品牌以来单一品类发运量最大的品牌班列。

        2017年,哈尔滨中欧班列共开行461列,位居全国前列。

        哈尔滨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老城,有过辉煌,但时过境迁,老城历经沧桑。但随着振兴东北政策的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让哈尔滨迎来了发展的机遇,我们相信,在新形势、新时代下,哈尔滨会找准自己的定位,加大开放力度,积极面对挑战,融入发展浪潮,重新起航。

        5月16日,调研组由哈尔滨直飞满洲里。

        附满洲里简介:满洲里是由呼伦贝尔市代管的内蒙古自治区直辖县级市和内蒙古自治区计划单列市、准地级市,是中国最大的陆运口岸城市,是国务院确定的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边境旅游试验区 。境内满洲里口岸是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

        满洲里市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西北部,东依大兴安岭、南濒呼伦湖、西临蒙古国、北接俄罗斯联邦。满洲里市代管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全市总面积732平方公里(含扎赉诺尔区);总人口(含扎赉诺尔区)32万,其中户籍人口17万,由蒙、汉、回、朝鲜、鄂温克、鄂伦春、俄罗斯等20多个民族组成。

        满洲里原称“霍勒津布拉格”,蒙语意“旺盛的泉水”。1901年因东清铁路的修建而得俄语名“满洲里亚”,音译成汉语为“满洲里”。

        满洲里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融合中俄蒙三国风情,被誉为“东亚之窗”。

        满洲里曾连续三次获得“全国文明口岸”称号,六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殊荣,是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科普示范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CCTV十佳魅力城市。

        满洲里口岸办储运中心赵振国主任在机场接机并欢迎大家的到来。在赴酒店的路上和调研代表做了简单交流。

        满洲里口岸由铁路口岸、公路口岸和航空口岸组成。是全国最大的陆路口岸,是内蒙古自治区向北开放的龙头。近几年来,口岸功能不断完善,发展建设成为我国沿边口岸中唯一的公、铁、空三位一体的国际口岸。2017年,口岸货运量完成3109万吨,口岸进出境人员累计186万人次。

        满洲里国际铁路口岸于1901年开通,是我国规模最大、年通过能力最高的铁路口岸,现年综合换装能力4000万吨。目前正在建设的新国际货场占地面积约15平方公里,一期投资33亿元,是由铁道部、中铁集装箱公司、俄罗斯伊利托集团等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共同出资建造,主要包括铁路物流中心、煤炭散装货场、汽车专业货场、集装箱专办站、矿石散装货场和化学危险品等专业货场。集装箱专办站已经投入使用,新国际货场全部投入使用后,铁路年换装能力将达到8000万吨。满洲里铁路口岸主要进口品类是木材、铁矿砂、化肥、煤炭、纸类、化工品、农产品(油菜籽、亚麻籽、小麦)等,主要出口品类是矿产品、建材、轻工品、金属制品及设备、电子产品、食品等。

图片9.png

        近年来,满洲里口岸办促推口岸过境集装箱班列开行。经各方通力协作,2014年3月正式开通了“苏满欧”班列,是当前运行速度最快(13天左右)、运输价格最低(企业报价7300美元/大柜,较“渝新欧”、“郑新欧”运价低近30%)、口岸服务最优(在满洲里口岸3小时内办完手续出境)的班列。在“苏满欧”班列的带动下,相继开通了从营口、大连、天津、重庆、长沙、武汉、昆明、南京、广州、哈尔滨、长春、沈阳、盘锦、赤峰、通辽等地发运,经满洲里口岸出境到俄罗斯和欧洲的班列及“苏满欧”等返程班列,并培育开行了从满洲里口岸始发的中欧班列。2017年新增开了从山西太原、福建厦门、江西赣州、黑龙江大庆和齐齐哈尔、山东济南发车的中欧班列以及“渝满俄”、“赣满欧”、“连满欧”等返程班列,使满洲里口岸中欧班列线路达了41条,开行中欧班列1302列,在全国沿边口岸中欧班列线路和发运量最多。

图片10.png

        满洲里国际航空口岸于2009年5月对外开放,相继开通了满洲里至俄赤塔、乌兰乌德、伊尔库茨克、新西伯利亚、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等多条国际航线,另外还开通了满洲里至蒙古国乌兰巴托、乔巴山的国际航班。

        满洲里国际公路口岸于1998年建成投入使用,是24小时通关的国际口岸,口岸占地1.2平方公里,口岸封闭区分为旅检区和货检区。旅检区的口岸旅检通关大楼于2008年4月开工建设,2009年6月投入使用,建筑面积42000平方米,总投资1.8亿元,开设了7进7出14条人员通道和3进3出6条客车通道。货检区新建的货运联检查验报关大楼总建筑面积30809平方米,功能定位为中俄蒙口岸俄合作中心,新建的公路口岸货运场区南北大门通道工程总建筑面积10635平方米,南大门开设了3进3出6条货车通道;北大门开设6进6出12条货车通道。公路口岸出口的货物主要是以蔬菜和水果为主,进口的货物主要是以废钢和木材为主。目前我国有20多个省区的蔬菜和水果经由这里出口到俄罗斯,可以辐射到俄罗斯的20余个州和地区,最远可以到达俄罗斯的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地。公路口岸年过货能力达到1000万吨、旅客人员通关能力达到1000万人次、车辆通关能力达到100万辆次。

        满洲里电子口岸于2012年下半年建成投入运行,主要由货物通关查询系统、进出境车辆管理系统、口岸通关监控调度系统、“一次录入、分别申报”等七大系统组成,在沿边口岸处于领先,是全国一流的电子口岸。2016年,按照国家口岸办、自治区口岸办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满洲里口岸办在全国沿边口岸率先建设“单一窗口”。2016年,完成了进出境客车电子车牌自动核放系统、进出口货物“一次申报、一次放行”系统、自助通关一体机和进出境货车信息查询管理系统建设并投入试运行。2017年,在新建的公路口岸货运联检查验报关楼内建设了口岸通关监控指挥系统,建设了口岸公共信息平台、进出口货物“一次申报、一次放行”系统、进出境车辆卡口自动核放系统等系统,并在全国沿边口岸率先上线运行“单一窗口”,单一窗口标准版覆盖率达到了50%,进一步提高了口岸通关效率,最大限度的便利企业。

        5月16日下午,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满洲里铁路口岸、铁路物换装场调研。满洲里铁路口岸主要进口品类是木材、铁矿砂、化肥、煤炭、纸类、化工品、农产品(油菜籽、亚麻籽、小麦)等。口岸内,铁轨密密麻麻,宽轨和标准轨交互铺设,车厢满载静卧,吊车林立,有条不紊的运行着,站场接近满额运营。返程班列从这里奔向四面八方。

图片11.png

        随后大家来到了中欧班列集装箱换办站调研。出境班列是在俄罗斯的后贝加尔车站换装的,进境班列是在满洲里换装。每年满洲里换装接近4000万吨,含大宗货物和集装箱。

中欧班列集装箱换办站主要是整列集装箱的换装及手续办理。

        调研完集装箱换办站,大家来到了满洲里公路口岸。满洲里市口岸办李喜国副主任在此等候并陪同调研。

图片12.png

        首先大家来到了口岸大楼的二楼,在口岸沙盘前,李主任为我们介绍了满洲里口岸的发展历史、功能定位、概况、规划。满洲里口岸是功能最全的边境口岸,自2014年3月,中欧班列(苏满欧)开行以来,至2017年,共有41条班列线路选择满洲里出境,2017年全年中欧班列开行1302列,2018年1-4月份,运行478列,其中245列出境,233列进境,基本达到进出平衡。


         随后,在座谈时,李主任又说,满洲里口岸办按照海关总署通关便利化的要求,2016年进行“单一窗口”试点,极大的提高了通关效率。作为国口办推广货物申报系统试点,使用电子数据,一次申报通过率,公路口岸100%,铁路口岸96.5%。

图片13.png

        满洲里口岸不安于只是作为通关的管理者,还参与到市场运行中,针对一些散箱客户,满洲里口岸主动做散箱集结班列,2018年1-3月份,满洲里口岸已经聚集了19列集结班列,很好的帮助了中小型物流企业。

        通过满洲里和俄铁的合作与交流,稳定的货源保障了俄铁的运输,加之双方政治环境稳定,俄铁也愿意和我国保持合作,从而推动了俄铁运费的下降,促进了班列的运行。

        在座谈中,调研组的代表也分别和李主任交流,有人队口岸建设提出了意见,有人提出了合作意向,有人对进出口货物的具体事宜通报了具体想法,有人对货物组织形式和集疏运体系建设提出来建议等等的。大家发言积极,现场交流热情。

图片14.png

        座谈结束后,大家合影留念。

5月17日,调研组分别去了国门和边境贸易交易区。体验了国门的神圣,体验了边境贸易。之后,调研结束。

         从5月13-17日,同样五天,三省三个城市,调研五个单位,对“一带一路”带来的变化有了深刻体验,对“中欧班列”、贸易畅通所带来的变化有了更多认识。

        感谢各位调研代表参加,感谢各调研单位领导接待!

        对每一个陆港人来说,我们不孤单,有同行朋友,有陆港平台,有驼铃一路相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