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陆港动态 > 正文内容陆港动态

第一列“丝绸之路”火车抵达安特卫普港

文章来源:本站整理发布时间:2018-05-24 09:29:30

      5月12日周六,第一列开往安特卫普的丝绸之路专列抵达目的地。该列货车于4月26日从中国唐山港出发,安特卫普港今天正式接车。这列连接中国和安特卫普的班列是中国 “一带一路” 跨国倡议的一部分,目的在于复兴古老的亚欧丝绸之路的贸易通道。

    “一带一路”倡议

      该班列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通过重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复兴欧洲与远东之间的历史性贸易通道“丝绸之路”来加强传统的海洋连接,并提供高效的欧亚大陆桥连接。

      有史以来第一列从中国开往安特卫普的直达列车

      该列火车于4月26日从中国唐山港出发,经由阿拉山口、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波兰和德国后抵达最终目的地安特卫普港,历时16天,全长11,000公里。这是有史以来第一列从中国开往安特卫普的直达列车。

      该运输服务由唐山市和唐山港发起,并与中远海运和中铁集装箱公司(CRCT)合作。

      货物的收货方是中远海运比利时,它将确保货物转运到最终客户。该列火车总共装载34个集装箱,货物品种类包括多种工业用矿物、纸、瓷器、牙膏和化妆用品等产品。货物在Euroports码头卸下后转运至其散货码头待进一步的欧洲配送。

      安特卫普港务局国际网络部主任Luc Arnouts说: “这条直达列车线将我们安特卫普港标入一带一路的线路,并将加强我们与中国的关系。这个项目是我们与中国贸易的一个里程碑,我们为之付出了多年的努力。”

     主管港口事务的安特卫普副市长马克•范佩尔补充说:“中国是安特卫普第四大合作伙伴,年货运量近1400万吨。安特卫普无论是海路还是陆路都是中欧之间理想的地理位置。安特卫普港有能力成为中非铁路贸易连接的转运港。”

      比利时Euroports码头总经理GeertGekiere说:“我们为能有卸载并处理首列中国到安特卫普直达车大部分货物这样的殊荣感到自豪。我们鼓励我们的客户优化自己的供给链,这也正是为什么实际上我们所有的码头都是公路、铁路和水路三式连接。唐山到安特卫普到货物货物按照传统集装箱船舶运输方式平均需要35天多,但是,这列火车却以相对低的成本在16-20天的时间内完成,创下纪录。”

      未来合作

      中国地方政府正在计划每月发出1-2列开往安特卫普的直达火车。唐山市正努力加强与安特卫普港的更紧密合作,并有意与安特卫普市签署姊妹城合作备忘录。中铁集装箱公司正在调查在欧洲建立业务办公室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