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陆港动态 > 正文内容陆港动态

首批跨境电商出口货物通关,即黄班列年可运10万标准箱,青岛国际陆港——— 从“买全球”跨向“卖全球”

文章来源:本站整理发布时间:2018-03-22 09:24:02

A10_A10_4031.jpg

日前,首批跨境电商出口货物在青岛国际陆港监管物流中心顺利试通关,标志着青岛国际陆港跨境电商业务开始了从“买全球”向“卖全球”的跨越。

青岛国际陆港管委副主任王江志表示,国际陆港跨境电商业务自开通以来,发展迅速,已经成为青岛跨境电商产业重要的聚集区,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新兴企业拓展市场的有效选项,力争成为即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一环。

首批跨境电商出口货物通关

当日上午,价值6万元的服装、童车、小家电等货物在青岛国际陆港监管物流中心顺利试通关后,在青岛大港港区通过海运客货班轮出口至韩国。

“从申报到入港装船一共用了4个小时,非常便捷,对企业来说,节约了很大的运输成本,提升了效率。”入驻青岛国际陆港的中外运空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总经理陈宁说,依托青岛国际陆港跨境电商出口业务,货物装船后,当天晚上7点开船,经过10多个小时海上运输,第二天上午9点就能到达韩国。相比于空运,物流成本每公斤节省了大约10元钱,真正实现了海运的价格空运的时效。

打造省级跨境电商小镇

3月16日上午,记者在青岛国际陆港跨境电商小镇看到,华骏集团3.6万平方米钢材市场的升级改造施工接近尾声。经过外立面改造、内部简装、景观绿化,这处闲置多年的钢材市场,将在今年摇身变为省级跨境电商小镇的先行试验区。

“预计今年8月开园,计划引进100家企业。”王江志说,跨境电商小镇规划面积3.2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规划了众创空间、创业中心、文化中心、品质商业区、人才公寓等功能板块。目前,已经启动先行试验区建设,重点打造众创空间、风情街、商业街、配套商业服务区、商品体验及展示区五大功能板块。

据王江志介绍,跨境电商小镇将引入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积极组织出口货源,让更多的创业者加入“买全球,卖全球”的经济浪潮,为“中国制造”出口铺路搭桥,同时,助力跨境电商小镇创业者实现“简单”做外贸的理想创业模式。

即黄班列年可运10万标准箱

跨境电商出口业务从“买全球”向“卖全球”的跨越离不开即黄班列的运输保障。去年10月16日,即黄专列正式开通,今年1月3日,被列入中国铁路货运列车运行网络,完成“定点上图”工作,达到“五定班列”标准。

“即黄班列正式开通后,青岛大港海关、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已经进驻现场办理查验通关业务。这就相当于将青岛港‘搬’到了即墨企业的家门口。”王江志说,企业将出口货物运到青岛国际陆港,最快只需10分钟就可以完成通关,然后经由即黄班列运抵码头直接装船出海。

据介绍,青岛港即墨港区将打造铁联运、内陆港、场站、仓储保税、期货交割、冷链物流等八大功能区。其中一期启动区将新建10万平方米箱场、3万平方米仓库、办公楼等辅属设施;打通港区内铁路场站至华骏监管场所的下穿三城路涵洞,实现港区装卸作业一体化。启动区建成投产后,通过即黄班列可操作10万标准箱/年,预计利税5000万元。


【转自新即墨报  梁之磊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