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陆港动态 > 正文内容陆港动态

赣州国际陆港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文章来源:本站整理发布时间:2022-08-15 09:27:36

  8月9日下午,“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采访团走进赣州国际陆港。近年来,在江西省委、省政府和赣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赣州国际陆港扎实推进深化改革开放,勇于探索创新,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口岸经济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01.png

  该陆港紧紧围绕打造成为对接融入“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排头兵、建设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桥头堡、排头兵目标,进一步丰富产业生态,实现港区功能互补、协同发展,大批企业竞相入驻,使赣州国际陆港逐步发展成为枢纽港、物流港、贸易港,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赢得先机。

  畅通国际通道 打造物流枢纽

  赣州国际陆港通过与德国威廉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与沿边口岸及沿海港口的互联互通,从木材运输的单一通道发展成为“多口岸直通、多品种运营、多方式联运”的国际物流枢纽。累计开行中欧(亚)班列突破1200列,铁海联运“三同”班列和内贸班列突破11000列,开辟出了一条中国中部陆海新通道。2020年,赣州国际陆港国际港口代码成功获批,纳入了全球航运和国际贸易体系,成为国际运输的起运港和目的港。2021年,赣州国际陆港“一带一路”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成功通过国家级验收,国际物流枢纽建设迈出新步伐。

02.png

  完善口岸功能 做大临港经济

  围绕“建设一个口岸,发展一个产业”的思路,依托肉类口岸、汽车口岸、木材口岸,引进香港龙泰安集团,建设了中部地区冻品储存量最大的食品产业园,让赣州成为区域性进口汽车销售和肉类分拨配送中心;建设国际木材集散中心、打造国际木材电子交易平台,成为国际进口木材贸易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提高国际进口木材市场话语权,真正把赣州打造成为全国进口木材集散地。

  发展跨境电商 实现双区联动

  依托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了赣州国际陆港跨境电商监管中心,打造了全省第一个跨境电商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现已开通了“9610”“9710”“9810”等海关监管模式。推动赣州跨境电商综试区与匈牙利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双区联动”,打造了“跨境电商+中欧班列”融合发展新模式,为华南、华中地区跨境电商货物通往欧洲拓展了一条新通道,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物流枢纽。

03.png

  推动融湾战略 打造开放高地

  主动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大港开展合作,积极发挥沿海“腹地港”作用,开创了沿海港口与内陆合作的新模式。按照“大湾区港口能做到,我们也要做到”的要求,建设国际贸易服务中心,努力打造港口一流营商环境;同时,开通了赣深城际高速货运班列,使赣州迈入客运货运“双高铁时代”。(来源:大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