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陆港期刊 > 正文内容陆港期刊

菜鸟总裁万霖浅谈智慧物流:不是简单的硬件智能化

文章来源:本站整理发布时间:2017-09-20 11:03:52

 “虽然中国物流效率在全球来看已经很高,但新零售带来了新的机遇。” 201756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智慧物流品牌日峰会上,菜鸟网络总裁万霖表示,新零售为新物流创造了新机遇,必须换道智慧物流才能实现超车。

  中国快递业已连续6年增长率超过50%,去年快递量达312.8亿件。单量增长之外,中国物流效率已经很高:对比国内每单13元的成本和3.6天的平均时效,美国电商时效在3-8个工作日,单价30-60元。不过,2016年,中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9%,仍远高于美国的8%左右。

  新零售在去年10月由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提出,新零售对新物流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做到线上线下和物流的结合。

   万霖表示,预计到2020年快递日单量将翻番,快递业面临劳动力供给的制约,这让人力成本转型成为必然,只能向技术要红利。同时,随着新零售爆发式增长,消费者服务需求、消费体验升级等新形势下,智慧物流势在必行,已到关键时期。

  目前,在仓配、分拣、快递末端等方面,物流业硬件设备都处于智能化进程中。“但是,智慧物流不是简单的硬件智能化,而是基于行业全链路的大数据、智能、自动化等优化升级。”万霖强调,这些共同形成未来智慧物流的技术核心。

 

001.jpg

                   菜鸟总裁万霖


  作为物流大数据基础设施提供者,过去三年多来,菜鸟打造了全球最大的数据基础设施,推出了电子面单、四级地址库、物流云、智能云客服等产品。通过大数据社会化协同方式,菜鸟推动了快递网络从IT时代向DT时代全面升级。

  万霖认为,“从生产端到配送到消费者手上,如果我们不能通过全局优化,做到全链条的降本提效,智慧物流就不能发挥真正作用。”

在他看来,基于大数据协同的智慧物流对支持“五新”意味深远。“五新”指未来的30年,数据作为新能源,计算作为新技术,会先后引发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的变革。以与日日顺物流的合作为例,通过菜鸟联盟仓配网络的全国智能分仓,菜鸟的大数据和算法能力真正做到“单未下,货先行”,让货物直接放到离消费者最近的仓库,与日日顺建立起全国最大的大家电智能配送网络,覆盖全国2800多区县,即使再偏远也实现预约送达、送装一体的高标准服务。  

万霖表示,智能、数据、协同共享的理念将深刻改变零售、制造等领域。利用大数据,菜鸟能够对商家的生产计划和货品分仓等问题提供备货指导、风险预警以及供应链优化等帮助,降低商家库存。

  阿里巴巴公布了截至去年12月份的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其旗下大数据平台菜鸟网络赋能物流提效明显,订单处理能力继续迅速提升,日均处理包裹量已经达到5700万个。去年双11期间,菜鸟帮助商家和物流合作伙伴处理了6.57亿个包裹,消费者满意度高于过往几年。

    

大数据生态展现巨大成长性

  作为大数据平台,菜鸟网络展现了几何级数的增长,三年内已做到其他企业十年才做到的事。以菜鸟联盟智能仓配网络为例,已经可以为超过1000个区县提供当日达次日达服务。去年双11期间,五天内发货超过1亿件,成为中国最大开放仓配网络。

  “这展示了菜鸟开放生态的巨大成长性,是大数据的胜利,也是所有物流合作伙伴协作的能量。”菜鸟网络总裁万霖说,菜鸟将继续加大投资未来,坚守数据技术公司的定位,推动整个物流业在智慧物流道路上迈开大步。

  数据显示,在2016年双11期间,1亿个订单的投递时间进一步缩短到3.5天,较2013年的9天及2015年的4天为最短。菜鸟方面表示,2016年双11,菜鸟联盟智能仓配网络五天发货超过1亿件,这一规模已是中国仓配之最,意味着短短三年时间内,菜鸟已走过行业十年的路。与此同时,菜鸟跨境物流业务也增长迅速。菜鸟出口单量最大的5个国家,平均物流时效大幅提升,菜鸟保税进口的时效更是已经快到3天多。

  去年双11,菜鸟的电子面单、智能分单等大数据产品助力包裹全面提速,每个包裹送达时间缩短半天;遍布全国社区、校园的数万个驿站,成立以来累计服务人次数十亿次;覆盖两万多个村庄的农村网络让村里人也享受到了当日达次日达服务。

  这背后,是智慧物流指数的几何级增长。菜鸟不拥有一辆车、一个快递员,通过多地分仓、就近配送、路径优化、电子面单和智能分单提效,以及帮助快递员,通过数据和技术协同并赋能物流合作伙伴,展现了大数据的巨大威力。

 

大数据引领未来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快递服务业务量累计完成超过300亿件,同比增长51.4%,连续6年超过50%增长。

  菜鸟在这其中发挥着积极推动作用。目前,菜鸟已形成快递、仓配、跨境、农村、末端五张网络,中国70%的快递包裹,数千家国内外物流、仓储公司以及200多万物流及配送人员在菜鸟数据平台上运转。

  未来五年,这一行业仍将迎来高速发展和转型。在近期的券商研报中,资本市场大力看好大数据和智能物流发展前景。中原证券研报认为,随着规模效应的逐步显现、管理能力的提升,创新能力和大数据带来的效率提高,自动化,信息化带来的成本节约、行业提效增利将成为大趋势。

  国海证券在研报中大力看好大数据和智能物流发展前景。研报表示,大数据技术对物流企业的管理与决策、客户关系维护、资源配置等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

  基于已有的优势,菜鸟将继续通过大数据引领着智慧物流的未来。万霖表示,开放协同的生态大网毫无疑问会胜过封闭的小网,不仅体现在赋能更多合作伙伴,依托大数据和算法,也能更好服务消费者和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