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陆港期刊 > 正文内容陆港期刊

1-4月陆港及交通运输相关领域部分要闻

文章来源:本站整理发布时间:2017-09-15 10:36:38

 阿拉山口口岸跃升吞吐班列量最大国际陆港
    据阿拉山口海关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海关监管的国际货运返程班列162列,货重4.36万吨,货值30.7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66.67%、164.24%和155.02%,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与此同时,返程货物的种类也在不断丰富,由以IT产品为主的单一货源结构,不断拓展到欧洲奶粉、婴儿食品以及高附加值的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工程设备、医疗设备等产品。
  据了解,阿拉山口口岸已成为我国吞吐班列数量最大、货物跨境转运效率最高的国际陆港之一。目前,经阿拉山口口岸发往欧洲的班列线路主要有7条,分别是“渝新欧”专列、“蓉欧”专列、“郑新欧”专列、“汉新欧”专列以及“义新欧”“合新欧”“长安号”。以往,由于“一带一路”沿线信息不对称等因素影响,返程班列货源少,空箱返回率高,但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深入推进和有效实施,返程货源不断增多,国际货运班列返程开行频率不断加快。目前,“汉新欧”“蓉欧”“郑新欧”和“义新欧”班列已实现双向稳定运行,返程班列开行频次已由最初的一周一列发展为两天三列。同时,返程班列的满载率也在不断提高。其中“郑新欧”“义新欧”和“长安号”返程货物满载率均为100%,“汉新欧”和“渝新欧”满载率均超90%。

20140823011451429.jpg

           2017开年武威签约16亿元大项目

    2017年1月武威签约16亿元大项目。1月6日,甘肃三力轮胎有限公司全钢子午线轮胎生产项目开工建设。据了解,甘肃三力轮胎有限公司全钢子午线轮胎生产项目总投资16亿元,用地面积600亩,位于甘肃(武威)国际陆港土门片区。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投资10.5亿元,二期投资5.5亿元,主要建设标准厂房、仓库、办公楼、生活区及附属设施,汽车轮胎生产线及配套设备。项目计划于今年10月建成投产,建成后可形成年产120万套全钢高性能子午线轮胎的生产规模,实现年产值10亿元,上缴税金1.5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200个。同时,项目的建成投产可为各类汽车生产企业提供轮胎等配件产品,提升武威市汽车零配件生产能力。

 

        4月1日起船舶登记业务全免费

    4月1日起,连云港港口停征船舶登记费、船舶及船用产品设施检验费(中国籍非入级船舶法定检验费)等2项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这对处于航运“寒冬”中的船东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政策。

    前,国务院有关部委下发了关于清理规范一批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海事部门自2017年4月1日零时起停征船舶登记费、船舶及船用产品设施检验费(中国籍非入级船舶法定检验费)等2项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这是国家降费减负、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为此,连云港海事局积极做好政策宣贯,第一时间将国家惠民政策传达给辖区港航企业,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据统计,从2015年起,连云港海事局相继取消了船舶港务费等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对小微企业免征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大幅降低船员考试费收费标准,每年能够为企业和船员节省开支6000万元,对振兴辖区港航经济发展起到有力促进作用。

 

           CRI20国记者走进西安国际港务区

    4月25日上午,“见证陕西 追赶超越”——2017“CRI中外记者看陕西”大型采访活动走进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国际港务区片区参观采访。据了解,国际港务区作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中转内陆枢纽港、开放型金融产业创新高地及欧亚贸易和人文交流合作新平台。拥有中国最大的陆路港口,拥有西安综合保税区,探索实行跨境电商“大包过机”业务,全力构筑国际物流通道体系,加快国际贸易平台、国际物流通道建设,通过陆路联运、陆空联运、陆海联运,为省市和周边地区提供了全新的物流解决方案。未来国际港务区将重点建设国际陆港、商贸物流区和新金融产业示范区。以打造国际内陆自由港为目标,重点发展国际贸易、现代物流、临港产业、类金融服务、电子商务、文化体育等产业,建设“一带一路”国际中转内陆枢纽港和商贸物流集散中心、开放型金融产业创新高地、国际文化体育交流新平台,致力于打造临港产业、融资租赁产业、电子商务产业、体育健康产业和开放型经济产业5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洛阳市首个陆港多式联运物流中心落户涧西

  4月22日,总投资104亿元的34个大项目落户涧西区,助力该区打造最具创新活力、最具创业激情的首创之区。

    此次签约项目涉及我市“五强六新五特”现代产业体系多个领域。其中,在现代物流业方面,涧西区、中国一拖集团和中铁快运公司将联手打造一拖陆港多式联运物流中心。该项目将利用一拖铁路编组站的优势,打造我市首个陆港多式联运物流中心,承接中欧班列甩挂点、中亚班列河南站点业务功能。按照计划,第一期班列预计今年6月底前开通,强化对豫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