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陆港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物流(技术) > 正文内容物流(技术)

山西(阳泉)国际陆港集团有限公司

文章来源:本站整理发布时间:2018-03-06 11:03:05

阳泉.jpg

一、公司概况

山西(阳泉)国际陆港集团有限公司是由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公司制企业。

公司将以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坚持为用户提供完善的服务,以煤炭运输业务为主,白货(含集装箱)运输业务为辅,构建物流信息系统,完善供应链金融支撑体系,推动物流一体化向供应链一体化转变,促进中西部陆海联合、公铁联运、信息联通、物贸联动一体化发展,把公司建设成特色鲜明、现代高效、安全环保、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供应链一体化物流企业集团,为资源型地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挥重要示范作用,努力实现效益最大化,使全体股东获得良好的投资回报。

二、成立背景

“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互联网+”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国家环保力度也在逐步增压。同时,2017年9月底环渤海所有港口将禁止汽运煤炭集疏港,将改变区域煤炭运输格局及煤炭物流市场。为此,在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借鉴“内陆港”模式,组建山西(阳泉)国际陆港集团有限公司,旨在形成“矿、路、港”一体化发展的格局,充分释放“矿、路、港”创新创业活力,打造高速高效的现代化物流体系,构建联接“一带一路”大通道。

三、战略定位及目标

公司将跟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抓住国家环保政策和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机遇,发挥“矿、路、港”的联合优势,充分释放“矿、路、港”的创新创业活力,通过人工智能,融合公路、铁路、海运各种运输方式,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实现货物和人才、信息、资金的全面流动,建立以高速高效、绿色安全货运物流服务为主营业务的集团化运营的物流新模式,建成联结我国东西部经济发展的现代化、智能化、国际化物流网络,构建联接“一带一路”大通道。

近期目标:用两年时间,以物流园为点,以物流链为线,融合公路、铁路、海运多种运输方式,发展钟摆式多式联运物流链。通过互联网+,基本形成联结晋陕蒙与环渤海港口、长江沿江码头的现代物流网络,物流货运量达到千万吨以上。

中远期目标:在近期目标建设成的基础上,用三至五年时间,通过增资扩股,建设中心商务区、综合保税区和更多方位的商贸物流园,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到2020年建成资源配置效率高、辐射带动能力强、多式联运市场成体系的现代化、智能化、国际化物流网络,物流货运量上亿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