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陆港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口岸 > 正文内容口岸

满洲里口岸

文章来源:本站整理发布时间:2018-06-06 17:13:23

0000.jpg

     满洲里口岸是全国最大的陆路口岸,是自治区向北开放的龙头。近几年来,口岸功能不断完善,发展建设成为我国沿边口岸中唯一的公、铁、空三位一体的国际口岸2017年,口岸货运量完成3109万吨,口岸进出境人员累计186万人次。

满洲里口岸由铁路口岸、公路口岸和航空口岸组成。

满洲里国际铁路口岸1901年开通,是我国规模最大、年通过能力最高的铁路口岸,现年综合换装能力4000万吨。目前正在建设的新国际货场占地面积约15平方公里,一期投资33亿元,是由铁道部、中铁集装箱公司、俄罗斯伊利托集团等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共同出资建造,主要包括铁路物流中心、煤炭散装货场、汽车专业货场、集装箱专办站、矿石散装货场和化学危险品等专业货场。集装箱专办站已经投入使用,新国际货场全部投入使用后,铁路年换装能力将达到8000万吨。满洲里铁路口岸主要进口品类是木材、铁矿砂、化肥、煤炭、纸类、化工品、农产品(油菜籽、亚麻籽、小麦)等,主要出口品类是矿产品、建材、轻工品、金属制品及设备、电子产品、食品等。

近年来,我们积极实施国家“一带一路”和自治区开放带动战略,促推口岸过境集装箱班列开行自治区口岸办的大力支持口岸联检联运部门通力协作,2014年3月正式开通了“苏满欧”班列,是当前运行速度最快(13天左右)、运输价格最低(企业报价7300美元/大柜,“渝新欧”“郑新欧”运价低近30%)、口岸服务最优(在满洲里口岸3小时内办完手续出境)的班列。在“苏满欧”班列的带动下,相继开通了从营口、大连、天津、重庆、长沙、武汉、昆明、南京、广州、哈尔滨、长春、沈阳、盘锦、赤峰、通辽地发运,经满洲里口岸出境到俄罗斯和欧洲的班列及“苏满欧”等返程班列,并培育开行了从满洲里口岸始发的中欧班列。2017新增开了从山西太原、福建厦门、江西赣州、黑龙江大庆和齐齐哈尔、山东济南发车的中欧班列以及“渝满俄”、“赣满欧”、“连满欧”等返程班列,使满洲里口岸中欧班列线路达了41条,开行中欧班列1302列,在全国沿边口岸中欧班列线路和发运量最多。

满洲里国际航空口岸2009年5月对外开放,相继开通了满洲里至俄赤塔、乌兰乌德、伊尔库茨克、新西伯利亚、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等多条国际航线,另外开通了满洲里至蒙古国乌兰巴托乔巴山的国际航班。

满洲里国际公路口岸1998年建成投入使用,24小时通关的国际口岸,口岸占地1.2平方公里,口岸封闭区分为旅检区和货检区。旅检区的口岸旅检通关大楼2008年4月开工建设,2009年6月投入使用,建筑面积42000平方米,投资1.8亿元开设了7714条人员通道和336条客车通道货检区新建的货运联检查验报关大楼总建筑面积30809平方米,功能定位为中俄蒙口岸俄合作中心,新建的公路口岸货运场区南北大门通道工程总建筑面积10635平方米,南大门开设336条货车通道北大门开设6612条货车通道公路口岸出口的货物主要是以蔬菜和水果为主进口的货物主要是以废钢和木材为主。目前我国有20多个省区的蔬菜和水果经由这里出口到俄罗斯,可以辐射到俄罗斯的20余个州和地区,最远可以到达俄罗斯的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地。公路口岸年过货能力达到1000万吨、旅客人员通关能力达到1000万人次、车辆通关能力达到100万辆次。

满洲里电子口岸2012年下半年建成入运行,主要货物通关查询系统、进出境车辆管理系统、口岸通关监控调度系统“一次录入、分别申报”等七大系统组成,在沿边口岸处于领先,是全国一流的电子口岸。2016年,按照国家口岸办、自治区口岸办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我们在全国沿边口岸率先建设“单一窗口”。2016年,完成了进出境客车电子车牌自动核放系统、进出口货物“一次申报、一次放行”系统、自助通关一体机和进出境货车信息查询管理系统建设并投入试运行2017年,在新建公路口岸货运联检查验报关楼内建设了口岸通关监控指挥系统建设了口岸公共信息平台进出口货物一次申报、一次放行系统进出境车辆卡口自动核放系统等系统,并在全国沿边口岸率先上线运行“单一窗口”,单一窗口标准版覆盖率达到了50%,进一步提高口岸通关效率,最大限度的便利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