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正文内容国际资讯

哈总统:哈萨克斯坦致力于与中国发展新型国际关系

文章来源:本站整理发布时间:2020-05-07 10:51:00

       针对独联体受众的“和平”电视台5月1日播出了对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的专访。其间,托卡耶夫谈到哈中关系时表示,哈方致力于与中国发展新型国际关系。

       托卡耶夫指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设想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访哈期间提出的。哈方的“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与中方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相辅相成。

       托卡耶夫表示,去年秋天,他在访华过程中,与习主席重点关注了如何拓展双边贸易联系这一议题。他强调,中国是哈萨克斯坦最大的经贸伙伴之一。近年来,双边贸易额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2018年增长幅度是11.5%,2019年为23%。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了145亿美元。

       托卡耶夫指出,中国市场为哈提供了巨大机遇。中国是哈萨克斯坦能源产品的传统消费者,近年来哈方已逐渐提高深加工产品对华出口规模。哈方视中国为本国商品销往亚太市场的重要中转通道,同时,哈方是中国商品输往欧洲的过境运输和物流中心。

       托卡耶夫介绍说,通过海运,中国商品到达欧洲需要40天或者更长时间;通过陆路运输,中国商品经过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抵达欧洲仅需15天。

       针对外界担忧哈可能在经济和金融领域对中国形成依赖,托卡耶夫说,现阶段对华贸易占哈外贸总量15%,中国对哈投资占哈吸引外资总量7%,中国向哈提供的贷款占哈贷款总量5%。“因此,我们并不怕与中国的‘紧密拥抱’”,“双方正在发展互利的经济伙伴关系,两国间的合作是天然的”。

       托卡耶夫特别指出,除了哈萨克斯坦之外,世界许多其他国家都在发展对华关系。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包括中亚、欧洲、非洲国家在内的60多个国家直接参与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和通道建设,超过120个国家和大约30个国际组织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