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正文内容国际资讯

最新消息,曼海姆-重庆中欧班列正式开通!

文章来源:本站整理发布时间:2018-10-26 17:39:33

       10月25日,德国《曼海姆早报》更新消息,以《从曼海姆至中国的班列连接启动了》为题进行报道。报道选择了贵宾登上班列、共同启动发车仪式的合影。

       文章描述道:去往中国的货运班列启动了。(由左至右)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总领事王顺卿、曼海姆港口集团CEO罗兰·霍纳尔、欧盟委员会地区政策总负责人查尔斯·怀特、重庆市第一副市长吴存荣和曼海姆市长佩特·库尔茨出席了启动仪式。

       “在一场隆重的典礼中,来自中国、欧盟和曼海姆的代表正式开启曼海姆与中国西南城市重庆的货运班列连接。一列带有41个集装箱的班列于25日上午10时许,离开曼海姆莱茵河港。”

       从德国曼海姆出发,途径波兰、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最终抵达中国重庆,这漫长的11200公里,这趟班列需要不到18天。

中欧班列的大客户

       曼海姆莱茵内卡多式联运场站负责人费舍尔介绍,这趟班列41个集装箱被戴姆勒股份公司全部预定。戴姆勒公司运输的是汽车生产配件,这些汽车配件主要来自戴姆勒位于德国斯派尔(Speyer)的分拨中心。

       是什么让戴姆勒公司下定决心包下这趟班列所有集装箱的?

       最直接原因是天气。德国今年气候异常干旱,数月来河流水位保持在历史低位,水运交通因此严重受阻。此时,陆运加铁路运输的方案,赢得了这家汽车工业巨头的信赖。

       除了戴姆勒这位大主顾,曼海姆上周五已经始发了一列东向班列,那趟班列的满载率大概为1/3。主要客户是Almatis公司,这是一家来自德国路德维希港(Ludwigshafen)的铝制产品制造商。

       曼海姆-重庆的东向班列计划每周发运一列。此后,从重庆出发的西向班列也将开行,将更多的中国产品带到德国。《曼海姆早报》文章写道:“这趟班列的运营商是中国国有铁路公司、来自重庆的渝新欧,他们还运营着重庆-杜伊斯堡的中欧班列。”

曼海姆成两国合作高地

       中德嘉宾将此次启动仪式描述为“历史性的时刻”。

       重庆副市长吴存荣表示,重庆与曼海姆有诸多的共同点,例如两市均是两国重要的交通枢纽,两市都坐落于经济中心区域。“我们通过这趟班列加强彼此的联系,也借此深化两地的文化和友好交流。”

       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总领事王顺卿将班列开通视为“一带一路”的最新成果,中国与欧洲5年来经贸关系进一步深化,而曼海姆成为了德国与中国合作的“西南部高地”。

       曼海姆市长库尔茨说:“中国和欧洲的合作借助中欧班列更进一步,意义深远。”曼海姆作为德国工业与物流区域中心城市,许多公司同中国有经贸货物往来。他还表示,在单边主义趋势复苏的当下,开通曼海姆-重庆铁路连接,是对外传达一种明确的信号。

       欧盟委员会地区政策总负责人怀特表示,在解决全球性问题方面,城市间合作能够成为变革的驱动力。曼海姆是欧盟项目“国际城市合作”中的一员,也是唯一在列的德国城市,其与中国的深入合作成为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