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正文内容国际资讯

中欧班列45英尺冷藏集装箱 首次开启冷链跨国铁路运输

文章来源:本站整理发布时间:2017-05-08 01:11:12

  据了解,中欧班列(武汉)首次采用冷链技术,在“万里旅途”中全程使用冷藏箱,确保列车虽然经过高温和极寒地区,始终保持恒温恒湿。班列将满载着21540盒1升装萨乌斯金液态牛奶,用45英尺冷藏集装箱,以及30多款葡萄酒从产区直接运回武汉,首次开启了液态牛奶、葡萄酒跨国铁路运输。

中欧班列45英尺冷藏集装箱 首次开启冷链跨国铁路运输.jpg

  “2017年一季度中欧班列(武汉)发送31列、返程25列,同比分别增长55%和38.9%。”日前,中铁集装箱武汉分公司总经理陈坤斌对人民网记者表示,中欧班列(武汉)往返开行再创新高。

  此外,中欧班列(武汉)还开通“私人定制”,让个人物品直达欧洲;实现冷链运输,在武汉也能喝上俄罗斯牛奶。

  此前,国内首次开往法国的中欧班列上,满载机械产品、LED灯、服装等汉产精品的列车,从武汉铁路局吴家山站开出,横跨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等6个欧亚大陆国家。15天后,抵达法国里昂韦尼雪车站。

  再过几天,中欧武汉班列从法国里昂返程,途径杜伊斯堡,横穿欧亚大陆一万多公里开往武汉。闻名世界的法国红酒、汽车、化妆品、服装、皮鞋、钟表、美食等产品通过中欧班列走进武汉市民的日常生活。

  陈坤斌表示,此条线路为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一些电器、陶瓷等外向型出口企业提供了一条快捷通道,周边企业的产品通过长江黄金水道运到武汉后,添乘中欧班列登陆法国,迅速投放该国市场,让武汉和法国的经贸和文化交流更加密切。

  法国国家铁路公司中欧贸易发展负责人格扎维埃-万德尔皮蓬则认为,“国际货运铁路变成了中国的一种竞争力,也使和中国合作的欧洲企业的竞争力大大增强。在法国,像大型零售连锁集团、汽车工业集团,都需要这种物流方案。越来越多的法国小型企业,更需要这种快捷的运输方式。”

  据悉,中欧班列(武汉)所承运的货物品类包括富士康及冠捷电子产品,东风公司乘用车,长飞光缆,武钢铸件,麻城石材,省内服装、小家电、日用品、医疗用品等。

  然而,为更好地服务市场,去年武汉发往杜伊斯堡的中欧班列还开通了“私人定制”铁路跨境货运服务,让国内个人自用的非贸易物品,也可通过中欧班列“门对门”发往欧洲。

  首位享受“私人定制”服务的用户是一位前往荷兰定居的新移民,他运送的是自己的婚纱照、窗帘、儿童玩具等个人自用物品。大概经历半个多月的时间,这些家当就从武汉运到了欧洲。

  陈坤斌介绍,在此之前,中欧班列运送的货物以工业产品居多,目前酒、奶粉、小商品,甚至是个人物品等普通消费品越来越多。中欧班列(武汉)从为大型制造企业提供专列服务开始,逐步发展为中小企业提供公共班列服务,直到面向未来的为小微企业、跨境电商乃至个人提供拼箱服务。

  客户还有更多需求,例如想吃到欧洲的食物,喝上俄罗斯的液态牛奶。因此,2016年,中欧班列(武汉)首次采用冷链技术,在“万里旅途”中全程使用冷藏箱,确保列车虽然经过高温和极寒地区,但始终保持恒温恒湿。班列将俄罗斯的液态牛奶、法国波尔多葡萄酒从产区直接运回武汉,首次开启了液态牛奶、葡萄酒的跨国铁路运输。

  2016年10月,首个来自世界奶业大国白俄罗斯的45英尺冷藏集装箱,满载着21540盒1升装萨乌斯金液态牛奶,通过中欧班列(武汉)国际货运大通道,穿越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行程9261公里,全程用时11天,从阿拉山口入境顺利运抵武汉。2017年2月23日,从法国里昂返程的中欧班列(武汉)运载总重200吨的来自法国波尔多18个酒庄30多款葡萄酒和LV旗下的瑞奈尔香槟抵达武汉。

  据介绍,铁路冷链物流是现代物流的新增长点,随着市场的扩大,需要采取冷藏运输的奶酪、黄油等关联奶制品,以及冰淇淋、快餐原料类食品和药品、医疗器械等将成为中欧班列(武汉)的常客。

  汉新欧国际物流公司总经理武光明认为,中欧班列(武汉)的快速发展,产生了显著的物流集聚效应,拉动了武汉市社会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在中欧班列(武汉)的吸引下,多家大型制造企业纷纷将生产线转移至湖北武汉,直接为武汉市带来数十亿元的年产值及配套产值。

  据介绍,从2014年中欧班列(武汉)开行以来,武汉开出的中欧班列由2014年的21列、到2015年的153列、再到2016年的222列,实现了中欧班列大踏步发展。

  2017年,中欧班列计划开行300列,比2016年增加78列。武光明认为,中欧班列快速发展的背后,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通盘布局,也是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实践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