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正文内容国内资讯

中国陆港创新实践案例(六)|赣州国际港组合港创新一港两关新模式

文章来源:本站整理发布时间:2022-01-07 15:06:50

【创新亮点】

赣州国际陆港打造了全国唯一一个赣州至深圳的“组合港”新模式,也是“特区+老区”合作的又一重大成果。通过赣深组合港推动“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模式的改革创新,在全国首创“跨省、跨关区、跨陆海港”的通关新模式,实现了同港、同价、同等效率的陆海港一体化融合发展。把沿海港口闸口延伸至赣州国际陆港。

下一步,赣州国际陆港还将继续深入推进组合港业务,做大与盐田港的组合港业务,后期扩大至蛇口、广州、厦门港等沿海港口,未来成立赣广、赣厦组合港。

111.jpg

一、企业基本情况

赣州国际陆港位于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这是赣南革命老区在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2月视察江西提出的“向改革开放要动力”等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新格局”的重大成果,凝聚着党中央、国务院的深切关怀和特殊支持。赣州国际陆港毗邻京九铁路,现已建成国际铁路集装箱中心、保税监管中心、现代物流分拨中心等六大核心功能区,建成面积3,500亩,总投资130亿元。

赣州国际陆港建设运营的初衷,是为解决南康家具每年1,000多万方木材需求需多道贩运进口和家具出口需长途运输至沿海装船出海的“木材进来难、家具出去难”两难问题。2014年10月起,赣州国际陆港乘着国务院出台苏区振兴《若干意见》的东风,解放思想、敢想敢干,坚持有“破”有“立”,坚持倒逼和引领并举,坚决打破阻碍转型升级的“坛坛罐罐”,先后建成了全国首个内陆进境木材监管区,获批全国第8个内陆对外开放口岸,从此让老区人民实现了家门口通关,破解了“木材难、木材贵和家具出口难”问题,推动家具产业迅猛发展,由建港前的百亿元迅猛增长到2016年的1,020亿元、再到2018年的1,600亿元,6年翻了16倍,成为全国最大的家具生产基地,全国最具竞争力、最有影响力的家具产业集群。

222.jpg

二、主要做法

赣州国际陆港大力推动“多口岸直通、多品种运营、多方式联运”:一是打通了满洲里、二连浩特、霍尔果斯、阿拉山口等四大沿边口岸,常态化开行19条中欧(亚)班列线路,联通了俄罗斯、德国、芬兰、瑞典等欧洲国家和中亚各国,融入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二是与盐田港、广州港、厦门港、宁波港、福州港等沿海各大港口开行了铁海联运“五定”班列,连接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三是借助“一带一路”,开行了19条内贸班列线路,连接了北京、上海、重庆、成都、西安、郑州等国内重要物流枢纽城市,成为了区域性物流集散中心;四是运营品种不断丰富,从最初单一的的木材进口、家具出口,发展到电子、服装、蔬菜等十几个品种;五是先后获批进口木材、肉类和汽车整车指定口岸,成为全国品类最齐全的内陆口岸之一和综合性“无水港”。

“深赣组合港”通关新模式,是革命老区赣州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通关模式的创新举措,其突破了常见组合港形式,在功能组合、产业互补、港口合作的基础上,实现“两港合一”式组合,赣州港将作为盐田港的“后花园”和“触手”,直接将盐田港的辐射带动能力向内陆延伸。该模式将为革命老区的企业进出口搭建一条便捷高效的物流新通道,直接让赣州本地企业及赣南地区的企业提高了通关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并扩大了赣州港货源腹地,逐渐形成集聚效应。与此同时,也有效降低了深圳市的道路压力,减少了尾气排放。

在新模式下,出口的集装箱只需在赣州办理完通关手续,进入赣州内陆港区,便等同于货到盐田港区;经盐田港区的赣州进口货物,也可在货到赣州港区后再办理进口通关手续。其中,深圳海关以创新监管方式,打破场所壁垒,为“深赣组合港”定制了“一港两关”的监管模式,并形成了以盐田港为枢纽、赣州港为支线的“组合港”,将盐田港的“闸口”延伸至赣州内陆港,两港之间以专线铁路运输,企业将货物交到赣州内陆港视同交到盐田港。

(一)重要价值

1、解决船代舱单和运抵在赣州港申报,真正达到与沿海港口同港,进而推动整个华南、华东沿海港口组合港群;

2、解决当地企业直接在赣州港提箱、还箱,推动船公司在赣州港设立堆场和放箱功能;

3、推动船公司一票到底,解决贸易条款直接在赣州港结算;

4、解决组合港所有具体操作问题、对接问题(海关、铁路、货代、外理、沿海港口码头等);

5、开发建设组合港信息平台,打破信息壁垒特别是卡口数据对接及物流信息平台,实现陆海港口链上数据共享和交叉验证;

6、建立和巩固赣深组合港运营模式体系,推广逐步与其他沿海口岸建立组合港合作关系。

(二)具体操作流程

以盐田国际码头为例:

第1步:客户将载货集装箱交付至赣州国际陆港,并在“赣深组合港”电脑程序上提交企业申请;

第2步:向赣州海关申报清关出口及申请组合港方式运输,组合港运营公司操作员在单一窗口填报出口运抵申报,赣州海关在“赣深组合港”小程序上进行舱单放行,组合港运营公司操作员在赣州国际陆港海关监管场所里对集装箱加挂电子关锁;

第3步:铁路运输至深圳盐田站,盐田港在铁路站点确认货物抵达,在“赣深组合港”程序中确认列车运抵;

第4步:盐田港安排内拖车转运调拨货物进闸,在进闸卡口对电子锁进行验核,核对锁号、施封状态无误后对电子关锁解封,在“赣深组合港”程序中确认验封入场,集装箱交入盐田港;

第5步:码头装船出口。

333.jpg

三、实践成果

赣深组合港正式开通三个月,共完成赣深组合港出口256箱,延续了之前赣深组合港试运行时的良好状态。且随着开通运营后的宣传效应打开,走组合港模式的出口企业也不断增多,企业的积极参与,使得赣深组合港模式不断趋于成熟。

赣深组合港创新的通关模式实现了陆海港资源共享共用、业务无缝对接、或快速通关,为广大进出口企业搭建了便捷高效的物流新通道,提高了通关效率,降低了物流成本、运营成本。相比之前的通关模式,企业将更好地享受到“公转铁”的低成本运输优势,预计可节约资金成本30%左右;时间成本节约40%,提高码头场地和集装箱周转效率。

四、下一步发展思路

建设组合港信息平台用于对接各个口岸(包括海运、陆运、铁路口岸),保持组合港业务特色前提下保障信息数据平台实用性、可扩展性和易维护性,持续对周边市区、县区各企业单位开展商务推介会,推广组合港模式,让客户了解以组合港模式出口的便利及政策,以便与客户建立合作关系,今后将继续深入推进组合港业务,做大与盐田港的组合港业务,后期扩大至蛇口、广州、厦门港等沿海港口,未来成立赣广、赣厦组合港。

 (供稿单位:赣州国际陆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