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正文内容国内资讯

中国陆港创新实践案例(四)|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创新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多式联运

文章来源:本站整理发布时间:2021-12-16 16:27:20

【创新亮点】

兰州是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国家铁路一级物流基地,在全国大物流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铁路、公路的主要交通干线交汇于此。中欧、中亚、南亚、西部陆海新通道四大国际通道已开通发运,核心功能项目相继建成运营。

在推进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多式联运发展上,兰州陆港加强与重庆、广西国际班列平台企业开展合作,相互参股组建紧密型公司,共享沿线省区市优惠政策,创新“内贸+外贸”混编阶梯式物流运输模式,破解班列集拼集运瓶颈,确保班列“周周班”稳定开行。

截至今年7月底,兰州陆港累计发运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货运班列174列4204组,货重约14.5万吨,货值约8.3亿元。在此基础上,依托东川铁路货运中心特货作业区,成功组织发运了重庆至兰州汽车内贸货运班列。

一步,兰州陆港将按照甘肃省兰州市的总体要求,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发展通道物流产业,不断提升口岸、保税、多式联运功能,构建对外开放平台,真正成为西北对外开放的重要贸易港口、国际货运班列中转枢纽和国际贸易物资集散中心。

一、企业基本情况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简称兰州陆港)位于兰州市西固区,规划面积 73 平方公里。以现代物流、现代商贸、出口加工三大主导产业为发展方向,依托兰州东川铁路物流中心、兰州铁路口岸、兰州陆港保税物流中心等核心项目,打造甘肃省服务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和"一带一路"国际物流中转枢纽、国际贸易物资集散中心。兰州是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国家铁路一级物流基地,在全国大物流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铁路、公路的主要交通干线交汇于此。中欧、中亚、南亚、西部陆海新通道四大国际通道已开通发运,核心功能项目相继建成运营,成功获批为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多式联运项目列入全国首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2018-2020年连续三年荣获全国优秀物流园区。

20211216740182.png

二、主要做法

(一)提效降本增强竞争力

1. 时效提升

西部陆海新通道打通了甘肃省南向出海口,比传统的通过东部港口中转的多式联运线路节约了500余公里、1100余海里。兰渝铁路开通后,兰州与重庆的铁路运输距离由原来的1453公里缩短至873公里。兰州到钦州港的距离为2763公里,原先用时15天,现在甘肃蔬菜运往泰国比之前节约10天。兰州向南到新加坡,时间节约5天左右,陆海运距缩短约一半。兰州发货至越南胡志明市,从广西钦州港出海,最多6天就可以到达,比以前节约一半时间,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竞争力。

2.成本降低

一是随着渝桂黔陇四省区市海关共同推动“三互”协作和通关一体化,西部陆海新通道通关时间较之前压缩了1/3,通关速度加快,物流成本大幅降低。二是推动创新铁海联运模式,铁路运输一条集装箱的费用比公路运输费用节省近一半,一年能节省700多万元的费用。三是推行“一站式”服务,降低物流成本,以兰州--新加坡海铁联运线路为例,综合物流成本由原来的21000元/标箱降至约19000/标箱。四是甘肃省制定南向通道货运班列物流补贴资金管理办法,支持班列实施优惠政策,进一步降低了物流成本。

3.贸易提质

兰州陆港2019年发运汽车内贸班列119列,年吞吐量30.5万台。2020年发运内贸汽车班列207列,年吞吐量42.3万台。2021年第一季度发运内贸汽车第一季度66列,吞吐量13.82万台,同比增加6.87万台,增长98.8%。2020年共完成贸易额25.15亿元(其中,内贸贸易额23.21亿元,外贸贸易额1.96亿元),实现货运吞吐量521万吨。今年1月,首列乌克兰进口玉米专列,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以海铁联运的方式顺利抵达甘肃(兰州)国际陆港,截至目前已发运52列,货值约6000万元,货重约4.6万吨。进口玉米班列的成功开行对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常态化运营、稳定回程货源具有重要意义。今年,兰州陆港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发运辆量再创新高,截至今年7月底,已发运60列,货值达到9700万元,货重约5.2万吨。这在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我省畅通国际物流通道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拓展市场打开新局面

兰州陆港加强与重庆、广西国际班列平台企业开展合作,相互参股组建紧密型公司,共享沿线省区市优惠政策,创新“内贸+外贸”混编阶梯式物流运输模式,破解班列集拼集运瓶颈,确保班列“周周班”稳定开行。一是设立代表处。在广西南宁设立了国际贸易代表处,并于2018年5月24日正式挂牌成立,及时收集掌握市场信息,促进国际物流、国际贸易业务发展。二是设立无水港。在北部湾港设立兰州无水港,大力发展铁海联运。三是设立还箱点。计划与北部湾港对接建设船公司还箱点,进一步降低班列的运营成本。四是举办推介会。先后在钦州、北部湾、成都举办推介会,提高了影响力。五是开通新线路。先后开通国际冷链试验班列、张掖—钦州港—卡拉奇铁海联运国际班列,玉米班列实现“周周班”常态化运营。与浙江省物产集团公司合作从斯洛伐克进口的首批原木。

20211216943767.png

三、实践成果

2017年7月31日,重庆、广西、贵州、甘肃四地政府在重庆签约,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2017年9月29日,兰州陆港首发两列西部陆海新通道货运班列。截至今年7月底,兰州陆港累计发运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货运班列174列4204组,货重约14.5万吨,货值约8.3亿元。货物主要包括有色、化工等工业品、进口玉米、特色农产品(原产自静宁、天水等地的苹果及河西地区的洋葱)等。在此基础上,依托东川铁路货运中心特货作业区,成功组织发运了重庆至兰州汽车内贸货运班列。目前已累计发运544列,运送小汽车14.5万辆。今年发运131列3.4万辆,实现了“周周发运”的常态化运营。

四、下一步发展思路及行业建议

目前,兰州陆港正处在多种政策叠加的机遇期和加快发展的黄金期,前景十分广阔。兰州陆港将按照甘肃省兰州市的总体要求,因时而变,随事而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发展通道物流产业,不断提升口岸、保税、多式联运功能,构建对外开放平台,努力刷新“陆港建设速度”,创造甘肃物流“奇迹”,打造产业和政策聚集洼地,真正成为西北对外开放的重要贸易港口、国际货运班列中转枢纽和国际贸易物资集散中心。

在行业发展建议方面主要有以下两方面:

(一)建立协作机制

加强西部各省市及铁路部门合作,建立共商共建共享联动机制,用市场化方式设立枢纽中心,搭建合作共建“陆海新通道”的运营平台主体,统一品牌、统一规则、统一运作,实现资源优化,避免恶性竞争。

(二)提升通道效率

统一铁海联运标准。推动中国铁路对接国际海运标准,简化、统一操作手续和模式,实现一单制全程运输。完善物流贸易规则。组织专家研究铁路提单单证创新与国际公约的协调机制,探索铁路提单便捷化、法治化、国际化路径,推进陆上贸易规则发展。(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