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正文内容国内资讯

前7月货值增长近四成 中欧班列(苏州)高质量跑出“新热度”

文章来源:本站整理发布时间:2021-08-13 10:00:49

图为苏州海关关员对中欧班列进行核查20210722周文俊摄影.jpg

图为:关员对中欧班列进行核查 周文俊/摄

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堆场“热度”飙升。今年1-7月,中欧班列(苏州)开行进出口班列223列,货值10.81亿美元,同比增长39%。苏州中欧班列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长三角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以安全稳定的优势,为保障国际物流畅通发挥了重要作用。

苏州市国际班列货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帆介绍:“今年以来,中欧班列出口仓位需求暴涨,为了高效使用运力,现在每列班列都必须装满50个集装箱才发车。”

运输成本为空运的五分之一,运输时间是海运的三分之一,这种得天独厚的“性价比”也让这条“新丝路”上的班列越跑越快。

受疫情影响,不少国家催生了“宅经济”。游戏机、电工工具、健身器材等成为了新的外贸经济增长点。每周,中欧班列都要出口10个“高价值”集装箱,其中装载着畅销欧美市场的新一代家庭娱乐终端,每台价值数百美金,有较高的产品附加值。牧田(昆山)有限公司主要出口电动工具等产品,截至7月份,已通过苏州中欧班列出口823个标准集装箱,出口货物量同比去年呈10倍增长。

“集拼”是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的强势项目, 今年1-7月,“集拼”发运车次近9000箱,苏州及周边逾千家企业采用“集拼”业务出口货物。企业先将货物集中到物流中心仓库,待拼箱后集中出口。“疫情影响了国际物流和海外港口效率,国内集装箱进出口数量严重不平衡,集装箱空箱需求猛增,出口集装箱需求量大幅增长。‘集拼’业务能有效提高集装箱使用效率。”新城投资公司口岸运营公司黄卫常介绍,“在海关帮助下,通过‘互联网+’手段,车辆信息自动关联,仓储系统同步更新,同一流向的货物集拼后整合申报,有效缓解了企业‘一箱难求’的困难。”

近年来,围绕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建设,促进苏州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苏州海关从日常点滴做起,简化了中欧班列进出口转关手续,通过应用电子运抵报告、“掌上物流”系统、电子车牌自动识别等科技手段提升现场监管效能。“现在直接在这里就能一站式完成。很多手续都变成了线上电子化,只需要点点手机就能完成报关申请,通关效率提高了20%。”苏州优吉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奇麟说。

“目前,已经实现了‘三个自动’,即运抵报告自动触发、报关单自动放行、转关单自动审核,通关时效大大提高。下一步,我们将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结合实际业务,持续强化监管优化服务,高质量服务‘一带一路’。”苏州海关驻虎丘办事处主任顾福根表示。(文章来源:海关总署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