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正文内容国内资讯

中国开发区协会陆港分会:2021年新年贺词

文章来源:本站整理发布时间:2020-12-31 16:49:47

000.jpg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2020年将载入史册。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中国开发区协会陆港分会向会员单位和全体陆港业界同仁及你们的家人致以新年的祝福!向广大坚守在陆港一线的员工表示诚挚的慰问!向长期关心支持陆港行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年是陆港分会成立的首年。一年来,分会工作紧紧围绕总会“建设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国家意识、行业引领和更大凝聚力、公信力、影响力的全国性一流社团组织”的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新起点把握新契机,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秉承“务实、创新、诚信、开放、协作”的发展理念,深入探讨陆港发展思路,积极宣传陆港发展经验,为促进我国陆港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受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影响,我国对外贸易仍然处于不稳定与不确定的局势,而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进一步加剧了这种不确定性。这一年,党中央立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而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正式签署,也将提振全球经贸信心,为全球贸易自由化和贸易便利化带来重大发展机遇。

这一年,我国陆港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严格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取得了新的发展突破。

应急网络经受住疫情重大考验。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作为疫情重点防控区域,广大陆港上下一心,勇挑重担。对内,第一时间开放物流资源,全力协调物资运送,牢牢守护国家重点产业运输生命线,确保抗疫物资通道畅通;对外,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发挥全球抗疫物资最大供应国作用,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资和技术援助,成为中欧之间抗疫合作的“生命通道”。

中欧班列实现逆势增长。2020年,国际海运、空运受阻,许多货物加速向铁路运输转移。疫情带来的防控物资运输与复产复工要求,使陆港承担的国际物流发挥了关键作用,2020年,中欧班列实现逆势增长,全年开行超过一万一千列,为维护国际供应链产业链稳定提供了重要支撑。

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取得新进展。2020年10月,第二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正式发布,共有22个城市入选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其中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有5个。自2019年以来,已有13个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入选,推动了陆港行业发展,打造了“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体系,形成了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以上成果的取得,只是陆港快速发展壮大的沧海一粟。面对即将到来的2021年,我国陆港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开拓进取,锐意创新,高质量推进陆港建设,开启崭新的发展篇章。

最后,衷心祝愿全国陆港的广大企业和从业人员及你们的家人,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欢乐、万事如意!

中国开发区协会陆港分会常务副会长 朱长波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