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正文内容国内资讯

德宏“十三五”期间招商引资硕果累累

文章来源:本站整理发布时间:2020-12-18 09:48:13

“十三五”以来,在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高位推动下,德宏州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加大投资促进和招商引资工作力度,通过建立和完善“投促委+产业招商组+驻外招商机构+项目落地服务”的“四位一体”联动机制,实现引资总量快速增长,投资促进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全州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引资总量快速增长。“十三五”期间是德宏州招商引资增速最快、贡献最突出的5年。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5年(2016年至2020年10月)累计引进内资1562.23亿元,年均增长17.52%,是“十二五”期间引进内资的2倍;累计引进外资4936.45万美元。招商引资对全州经济增长、产业转型升级、民生改善、税收增加、扩大就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招商引资结构不断优化。通过近几年的招商,全州招商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链条不断延展,规模不断提升。一产从单一种植型传统农业向加工供应现代农业延伸,二产从资源型产业向创新型、技术型、多元化转变,三产从小散式向战略型、规模化项目提升。

投资促进工作高位推动。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工程”和“一把手工程”。成立了州委书记、州长任双主任的州投资促进工作委员会,进一步加强了对投资促进工作的组织领导,高位推动和全面统筹全州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企业服务工作;围绕州委提出的“经济发展三年翻一番,力争达到1000亿元,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目标要求,制定了投资促进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完善了工作指标及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挂图作战任务清单,全面实施挂图作战;加大保障力度,从工作经费、组织领导、体制机制、考核激励等方面进一步强化,着力构建全州投资促进工作新格局。

产业招商打开新局面。围绕全省八大重点产业、“三张牌”和我州重点产业,紧盯产业聚集区和我州主要投资来源地,组建产业招商组开展专业招商、精准招商。中信、中冶、中铁、云交投、云建投、华侨城、太平洋建设、雅戈尔、业勤服饰、豫发集团、凯喜雅、东方国际、上海鹏欣、天沐集团、敏实集团等一批大型企业落户德宏,有力推动了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特别是纺织服装产业成为招商引资新亮点,已初步形成了从种桑养蚕、纺织加工到成衣制作的全产业链布局。

驻外招商成效明显。把加强驻外招商人员选派工作作为贯彻《德宏州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至2022年)》的重要举措,按照“强抽人、抽强人”的原则,共选派4批次93人次赴北京、上海、深圳、厦门、成都、昆明、缅甸7个驻外招商联络办及州投促委办公室工作。2018年10月至2020年10月,各驻外招商联络办共拜访联络企业、商协会1102家,有效宣传和推介了我州的投资环境,进一步摸清企业投资意向,招商针对性、精准率进一步提高;组织外来投资企业实地到我州考察224批次;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89项,协议资金1013.17亿元,驻外招商成效明显。

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全州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良好的政务环境、法制环境和投资环境对外来投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我州相继推动出台了《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意见》《州投资促进工作委员会关于建立健全全州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的意见》《招商引资企业投诉受理服务制度(试行)》《州投资促进工作委员会关于加强重大招商项目跟踪联系服务工作的通知》《驻外招商管理办法(试行)》《驻外招商联络办及选派人员考核奖惩办法(试行)》《驻外招商工作经费管理办法(试行)》等系列政策文件,全州招商引资的政策体系得到不断完善,为招商引资、企业服务、外来投资项目引进和落地搭建了良好的政策平台。(转自:瑞丽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