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正文内容国内资讯

河北唐山曹妃甸港开启集装箱进港铁路全线贯通新格局

文章来源:本站整理发布时间:2020-01-16 15:21:22

       作为河北省唐山市铁路集疏运体系建设重点项目的曹妃甸港通用铁路专用线即将竣工通车,短短的四公里铁路线连通着国铁“大动脉”,将开启集装箱进港铁路全线贯通新格局!

大港出苍茫 铁龙逐巨浪

       曹妃甸港素以“钻石级”深水大港著称于世,凭借得天独厚的良港资源、地理区位、京津冀协同发展、自贸区等诸多优势,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建港史上的奇迹。短短十几年时间,已累计建成包括40万吨级在内的各类深水泊位100个,2019年实现货物吞吐量3.71亿吨。

       作为世界级体量的大宗货物集散中心,曹妃甸港配套铁路建设如影随形,贯穿港口建设的全过程。2006年12月,迁曹铁路正式通车,打开了国家“北煤南运”的又一出海新通道。

       曹妃甸港是我国北方重要的能源、原材料集疏与贸易大港,在煤炭基本实现铁路运输后,曹妃甸港每年仍有1.2亿吨进口矿石、5000万吨下水钢材以及其他数量可观的集装箱、散、件货物基本全部依靠公路运输,限制了港口腹地范围。

进入新时代,按照“打赢蓝天保卫战”要求,国家及地方政府加快“公转铁”步伐,对曹妃甸港铁路集疏运规划建设做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曹妃甸铁路建设提速:

       ——2015年12月,张唐铁路开通运营,成为继大秦线之后又一条“北煤南运”大通道,使曹妃甸港成为国内仅有的与两条能源大动脉相连的港口。

       ——2018年6月,唐曹铁路全线通车,进一步提升了曹妃甸港疏港能力,与区域内钢铁企业实现联动;同年12月,唐曹铁路客运通车,结束了曹妃甸港不通客车的历史;2019年8月,“北京—曹妃甸港”动车开通,成为曹妃甸的亮丽名片。

       ——根据建设规划,水曹铁路将于2020年9月完工,环渤海城际铁路滨海新区—曹妃甸段也将于年内开工。届时,曹妃甸配套铁路运能将达5亿吨,与港口运能形成等量互倚之势,为港口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路带定节点 陆港一线牵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曹妃甸港被赋予新的历史使命:不只是服务于唐山及京津的区域性港口,也不只是山西、内蒙古等产煤大省的煤炭下水港,而要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的便捷通道!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深入实施,西部地区加快了融入世界经济、参与国际分工的步伐,蒙古国等中亚国家也在渤海湾寻找新的出海口,曹妃甸港成最佳选择!

       一侧是内陆腹地转身向海、走向蔚蓝的期盼,一侧是世界大港回望高远、服务纵深的热忱,而唐呼(唐山-呼和浩特)、临哈(临河-哈密)等铁路大动脉则为陆港联动成功背书。2015年以来,曹妃甸港集团审时度势,加快推动实施“西北腹地”战略,为港口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做足了铺垫:构建了以阿拉山口、二连浩特、满洲里为出境口岸的“三路三口岸”国际物流大通道;沿铁路“大动脉”走向、依托区域性物流节点城市,先后在内陆及边境地区设立了11个内陆港,形成了点面结合、覆盖西部六省区的建设格局;开通了曹妃甸港至蒙古国乌兰巴托的国际集装箱班列;与安特卫普港、皮尔巴拉港建立了友好港合作关系,与蒙古国亚洲物流公司、MAX.BL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

       曹妃甸港不仅是国家能源战略的运输大通道,更是世界一流综合贸易大港、国际综合交通物流的重要枢纽、东北亚地区优质生产要素的聚集地,港口功能也必然与之相辅相成,解决铁路大动脉通海达港的“最后一公里”短板掣肘、并实现“北煤南运”回程运输及非煤货种运输,最终实现货物钟摆式运输、打通环渤海增长极沟通腹地大通道成为当务之急!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作为引领港区发展的旗舰,曹妃甸港集团从零起步,挂图作战,克服重重困阻,启动三大铁路场站攻坚项目,在港内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2017年3月,矿石码头站建成通车,实现以40万吨大型散货泊位为代表的深水泊位铁路运输。一年后,在唐山市政府及北京铁路局的大力支持下,集团公司与唐山货运中心就落实“公转铁”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已累计实现铁路疏港矿石运量1572万吨。

       ——2019年2月,由曹妃甸港集团、兰州铁路局、北京铁路局等单位共同出资成立曹妃甸港智能集装箱运力有限公司,致力于将曹妃甸打造成国家中欧班列回程货物配送中心,充分发挥铁路资源优势,助推曹妃甸港高质量发展。

       ——2019年4月,铁路港池岛站建成通车,为“北煤南运”回程运输打开了新通道,目前已基本形成日均3列的回程货物运输规模,并呈直线上升之势。

       ——2019年12月30日,在北京铁路局的大力支持下,通用铁路专用线开通电报下发。今年1月中旬,曹妃甸港通用铁路专用线将正式通车,集装箱铁路运输将实现常态化,这对曹妃甸港而言意义重大而深远,不仅有效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问题,也使曹妃甸港以煤炭、矿石运输为主向以集装箱、LNG运输转型,大大提升港口运输质量,力推曹妃甸港向综合贸易大港迈进并拉动腹地融入海洋经济,助推唐山成为国际化物流节点城市。

新春展新景 扬帆再起航

       2020年,曹妃甸港集团将着眼于三大场站功能定位,加大与区域各铁路局协调对接,加强水铁联运组织,打出一系列发展组合拳。一是在通用铁路开通基础上,实现包钢进口矿石、铝矾土等散货上水,同时酒泉钢铁厂的钢材产品经张唐铁路进港下水,展示中国西部出海口地位;二是实施“三乌+曹妃甸港”战略,一季度实现蒙古国精煤过境出口日本,强化蒙古国出海口优势,并实现中蒙俄经济通道常态化;三是开通曹妃甸—欧洲中欧班列并常态化运行,使曹妃甸港“一带一路”通道更具影响力,在对腹地辐射基础上推动海上日、韩航线干线开通;四是落实“公转铁”要求,比肩港口生产能力,实现铁路装卸能力再提升,对三大站场实施二、三期升级改造。

       未来1至2年内,集团公司将谋划在港内及腹地内陆港设立铁路物流园,释放唐呼、大秦线运输能力,实现曹妃甸港多式联运新模式,将“北方大港”打造成为东北亚地区交流合作的便捷通道,并拉动唐山成为物流节点城市!

       风正劲,帆高悬。曹妃甸港正向着梦想劈波斩浪,奔驰在高质量发展的宏伟征程上。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张青果 贾明伟

截屏2020-01-1615.24.2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