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正文内容国内资讯

南方日报专访盐田港集团董事长孙波:港产城融合发展,助力深圳打造“海洋中心城市”

文章来源:本站整理发布时间:2020-01-16 14:36:39

       从高处俯瞰盐田港区,在蓝天碧海下航行的巨轮、川流不息的集装箱运输车辆呈现出这座世界级大港的繁忙。

       盐田港集团成立于1985年,原名深圳东鹏实业有限公司,依托优良的自然、区位条件,实施高度市场化的港口发展模式,经过30多年发展,已成长为一家以港口建设、投资与经营、综合物流和港口配套服务为主业的大型港口企业集团。目前,集团拥有下属各级企业共28家,经营效益优良,利润总额连续14年超过10亿元。

75ec3da86d37432fadee7a9c1c4e148c_zsize_watermark.png

       作为市属港口产业发展平台,近年来,盐田港集团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港口发展的引领示范作用,深入推进主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河海兼顾、布局广泛的“大海港”体系,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夯实盐田港单港集装箱吞吐量世界第一,全力推进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进入全球前四地位,进一步巩固深圳外贸规模位居大中城市前列,切实为深圳产业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在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背景下,深圳盐田港如何开启新征程?盐田港集团董事长孙波在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表示:“我们将争当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主力军和生力军,通过港、产、城的融合发展,打造海洋经济综合体。”

激情创业

书写精卫填海的当代神话

       1985年,盐田——这个地处大鹏湾畔,偏僻、荒凉、静寂、封闭的小渔村做梦也没有想到,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这里被深圳市委、市政府选中建设一个新的港口。

这里是发展集装箱码头的理想之地,拥有可供兴建深水泊位的海岸线6.7公里,可供开发建设港口配套设施的后方陆域和港区面积17.96平方公里。

       一群满怀激情的创业者,来到山石嶙峋、人烟稀少的大鹏湾畔,憧憬在这里兴建东方大港;一批有志于港口建设的工程技术人员深入实地考察论证,开始了艰苦卓绝、顽强拼搏的创业历程;一队队建港施工队伍在大鹏湾畔九径口至正角咀6公里的海岸线上,开始书写一幕幕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的当代神话。从此,盐田港开发建设的壮丽乐章拉开了序幕。

       1985年1月24日,市政府批准成立“深圳东鹏实业有限公司”,1994年更名为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负责统一规划、建设、经营、管理盐田港区6公里海岸线及前方水域和后方陆域,承担建设盐田国际中转大港、港口配套服务和港口卫星城建设的任务。

       1994年7月20日,盐田港区响起了嘹亮的汽笛,“世界船王”马士基阿尔基西拉斯号集装箱船首航盐田港,成为盐田港开港后迎接的第一艘船舶,也是盐田港开通的第一条国际航线。

       盐田港开航之后,不断实现着惊人的蝶变:众多世界知名船务公司开辟了100条航线;1998年盐田区成立,盐田港区的集装箱吞吐量正好突破100万标箱。至2018年,盐田港区年均集装箱吞吐量已达到1300万。

7b7fc66171514873bf9a0699cb40982b_watermark.png

蓝色机遇

全面推动集团业务转型升级

       港口的发展影响着临港城市的经济发展,是临港城市综合实力的象征。

       当前,货物进出口贸易前景不明朗的形势下,集装箱装卸业务增速放缓、收益下降,盐田港集团正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推动港口“投资”向“投资+运营”的转型升级。

       据悉,盐田港集团将围绕“港、区、城”进行一体化布局,“港”方面,打造成为公共码头综合服务商;“区”方面,打造成为临港产业综合服务商;“城”方面,打造成为产城融合综合服务商,对应的主导产业分别是港航产业、现代物流和产业地产,通过港、产、城的融合发展,打造海洋经济综合体。

       首先,盐田港集团将提升港口基础设施服务能力,重点推进盐田港区东作业区一期20万吨级自动化专业集装箱泊位工程、深汕合作区小漠国际物流港、大铲湾港区三期驳船码头等项目建设,争取主导开发大铲湾远洋渔业基地项目,继续提升港口基础设施服务能力。

       另一方面,盐田港集团会逐步集聚港口及临港产业要素,积极构建“四代港”。“四代港”提出强化港口生态功能,实现港产城高度融合发展,盐田港区和大铲湾片区可充分依托港口及临港产业基础,打造“四代港”,实现港口、临港产业和城市的有机融合。

       高标准规划建设大铲湾片区,导入海洋相关产业,这也是盐田港集团转型升级的重头戏。目前,盐田港集团正积极对接前海—宝中片区的整体规划,充分发挥大铲湾片区的区位优势,高规格、高标准做好大铲湾片区的规划。同时,探索设立港航产业基金,培育航运保险与再保险、海洋产业资产证券化等业务,积极争取海洋金融机构落户,将大铲湾片区打造成为海洋金融服务中心。积极主动与政府部门、鹏城实验室、中国海洋大学等对接,加快海洋产业导入步伐,通过引入中国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鹏城实验室水下机器人实验和测试基地等海洋科研机构落户大铲湾,抢占海洋经济发展先机,推动海洋科研成果应用转化和产业化,带动大铲湾片区海洋产业发展。

逐梦深蓝

积极打造海洋经济综合体

       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支持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评价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有五大类指标,分别是航运中心、海洋金融与法律、海洋科技、港口与物流、城市的吸引力与竞争力。

       2019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深圳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并要求深圳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

       盐田港集团具有海洋领域综合优势,海港资源丰富。目前,盐田港集团在深圳拥有盐田港、大铲湾港、深汕小漠港,吞吐量占深圳港55%,泊位数量占深圳港51%。盐田港是华南地区主枢纽港,单一港区集装箱吞吐量位居世界前列。在全国拥有11个港航项目,全国多元化港口布局。与此同时,盐田港集团在深圳拥有港口及临港用地22平方公里,海岸线资源37公里,有未开发的建筑指标空间约150万平方米。

       作为市属与海洋经济密切相关的功能类企业,盐田港集团积极主动发挥市属国企骨干引领作用,围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主力军、生力军。“我们将重点从打造航运中心、海洋金融与法律、海洋科技、港口与物流、城市的吸引力与竞争力五大指标方面发力,推动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孙波说。

       据悉,盐田港集团将建设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引进航运配套服务企业,推动航运配套业规模化、高端化发展;要合作共赢,推动成立海洋产业联盟,打造涉海部门交流合作平台、海洋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海洋产业智库服务平台和海洋产业招商引资平台;要聚资源、搭平台,培育完善海洋产业链,促进海洋产业资源高水平聚集发展,快速形成世界级海洋产业集群;引进大批高科技人才,并协同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共同建设智能化、现代化、可持续化的“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访谈

“提升国际影响力,巩固‘国际大港’地位”

98e241a6005b4d4b943143323a06f896_watermark.jpeg

       南方日报:去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贵企业在改革创新过程中,有哪些时间具有标志性意义?有哪些探索和经验可为全国国资国企改革提供借鉴?

       孙波:盐田港集团成立于1985年,原名深圳市东鹏实业有限公司,与和记黄埔的合作是盐田港发展的关键一步。1993年10月5日,是盐田港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日子。深港两地瞩目已久的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签字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盐田港集团与和记黄埔成立深圳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合资经营盐田港一、二期工程。这是当时深圳特区建立以来最大的合资项目,开创了国内合资建港先河。1994年7月,从盐田国际出发的第一个集装箱,满载着美泰公司“泰迪熊”运往美国,从而开启了盐田集装箱码头的发展传奇。

       2004年,盐田港集团迎来自身发展中又一重要机遇。国务院批准了盐田港建设0.96平方公里的区港联动区。盐田港集团发挥其综合开发的特点,先港后园、以港带园、以园促港,最终实现港产城一体化发展。环球物流设施及服务供应的巨头美国普洛斯公司在这里建起了国际物流园,美国力又、嘉里物流等世界知名物流企业等纷纷入驻。现在,盐田港的后方陆域数百家与港口有关的企业在这里聚集,港城融合态势良好。2005年,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扩建工程启动,深港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盐田港集团可持续发展战略进一步深化;同年,盐田港区荣获全球最佳港口称号。

       2007年,盐田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0万标箱,实现了盐田港发展旅程中一个历史性的跨越。2013年1月8日,盐田港集装箱吞吐量累计达到一亿个标准箱,用18.5年创造了一项港口行业操作新纪录,再次实现了里程碑式的历史性跨越;2014年盐田港集团集装箱吞吐量升至1293万标箱,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也一举超越香港港,跃居全球第三。

       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是深圳国资国企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成功范例和典型范例。首先,在深圳改革开放初期,与和记黄埔的合作有效利用外资,缓解了深圳发展建设资金不足的现状,使盐田港区的建设能够从起步阶段就朝着高标准的目标而去,避免了发展中后期基础设施与生产力之间不协调的矛盾。其次,和记黄埔在全球港口产业的专业化,给建设中的盐田港区带来了国际领先的技术和管理,使盐田港区从开港起始就以效率领先于同行,为盐田港区迅速成为国际一流大港奠定了良好基础。如,2003年开始,港区就应用先进的nGen码头操作系统。这个系统具有智能化的堆场和船舶策划功能,控制中心(码头的操作中枢)能管理整个码头的运作。最后,与和记黄埔、现代货箱的友好合作也为盐田港集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埋下了伏笔:2017年,双方成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其中,埃及亚历山大港项目正在顺利推进;目前也正在就集团积极参与和记黄埔的全球港口布局合作进行战略协商。

       南方日报:去年是深圳市国资委成立十五年。近年,贵企业在国有资产增值保值方面取得了什么成就?在收益、利润、税收和助力城市发展等方面作出了哪些成绩和贡献?

       孙波:经过30多年发展,盐田港集团已成长为一家以港口建设、投资与经营、综合物流和港口配套服务为主业的大型港口企业集团。目前,集团拥有下属各级企业共28家,经营效益优良,利润总额连续14年超过10亿元。

       盐田港集团立足深圳母港,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构建“大海港体系”,实现国内外全方位港口布局。在国内,集团旗下拥有盐田港、大铲湾港、湖北黄石新港、惠州荃湾煤炭港、深汕特别合作区小漠国际物流港、湖南津市港、河北曹妃甸港、湛江港、海南海峡股份等国内港口,形成“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一体化”等经济热点区域的多元化港口布局。其中,盐田港区已建成大型深水泊位20个,水深达17.4米,是全球最大20万吨级超大型船舶首选港。同时,盐田港是华南地区国际航线最密集的港区,每周航线超100条,其中欧美航线占60%,是全球单体最大和效益最佳的集装箱码头。在国外,集团与和记黄埔签订全球港口及物流相关领域投资合作战略框架协议,形成海外投资战略同盟,埃及亚历山大港已确定股权收购框架协议。此外,集团还拥有临港物流、临港地产、拖轮服务、临港公路、油品零售及信息资讯等临港产业等完善的临港配套产业。

       近年来,盐田港集团进行了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市属港口产业发展平台,盐田港集团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港口发展的引领示范作用,深入推进主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河海兼顾、布局广泛的“大海港”体系,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夯实盐田港单港集装箱吞吐量世界第一,全力推进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进入全球前四地位,进一步巩固深圳外贸规模位居大中城市前列,切实为深圳产业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同时,盐田港集团将争当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主力军和生力军。围绕“港、区、城”进行一体化布局,“港”方面,打造成为公共码头综合服务商;“区”方面,打造成为临港产业综合服务商;“城”方面,打造成为产城融合综合服务商,对应的主导产业分别是港航产业、现代物流和产业地产,通过港、产、城的融合发展,打造海洋经济综合体。

       南方日报:2019年8月1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公布,您如何理解和看待这份文件?贵企业作为国企,如何践行和助力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

       孙波:

       ——加快智慧码头建设。重点推进盐田港区东作业区3个20万吨级全自动化集装箱泊位建设,加快报批报建手续,打造智慧港口示范工程,进一步提升集团国际影响力,巩固盐田港“国际大港”地位。

       ——建设国际海洋科技产业园。紧跟国家海洋发展战略,以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为契机,把握腾讯未来科技城落户大铲湾远期的机遇,以大铲湾物流中心一期、二期为启动区,建设国际海洋科技产业园,重点培育海洋装备、海洋信息等产业,搭建海洋生物医药产学研合作平台和孵化基地。

       ——以中国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为依托,建设“三中心一平台一智库”。为贯彻落实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正在全力推进的“十个一”工程,盐田港集团与宝安区政府拟与中国海洋大学合作共建中国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下称“海大深研院”),该机构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重要基地,是布局“两洋一海”(西太平洋、印度洋和南中国海)、服务海上丝路建设的桥头堡,是进一步拓展学科结构、培育交叉学科和新兴学科、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战略支点。

       ——加快建设鹏城实验室水下机器人实验和测试基地。目前,大铲湾公司与鹏程实验室已就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和水下机器人实验和测试基地建设内容达成一致意见,待鹏程实验室理事会审批通过后,大铲湾公司将积极协助鹏城实验室开展水下机器人科研实验和测试基地建设工作。

       ——打造海洋金融服务中心。为支持海洋产业发展,盐田港集团将联合市属基金公司、涉海企业共同设立海洋产业发展基金,同时,探索设立海洋科技产业孵化基金,支持国际海洋科技产业园产业导入;探索参与国家海洋开发银行筹建。培育航运保险与再保险、海洋产业资产证券化等业务,积极争取海洋金融机构落户大铲湾,在海洋能源、海洋生物、海洋装备制造、海洋科技等领域的细分市场,形成特色化产品体系和金融服务方案,努力打造成为具有行业影响力的海洋金融服务中心。

       ——打造滨海休闲文化基地。大铲湾依托丰富的海岸线资源,契合活力海岸带规划,发展博物展览、滨海休闲、文化体验等功能,打造水城共融的特色滨海休闲环境,使大铲湾港区成为宜业宜居宜游的年轻、时尚、有活力的海洋文化展示平台和海洋产业推广平台。通过建设海洋科技、海洋人文、海洋景观等多主题海洋文化展馆,促进海洋文化展示传播和海洋产业推广宣传。

■数读

●1994年

       开通第一条国际航线,第一艘远洋货轮靠泊盐田港;1997年成立深圳市盐田港股份有限公司,同年“盐田港A”挂牌上市;

●2007年

       盐田港区箱量首次突破1000万标箱;2011年大铲湾码头(一期)五个15万吨泊位全部建成;

●2013年

       盐田港区以最短时间创造行业新纪录——18年半累计吞吐量超一亿标箱;2015年,集团投资运营的湖北黄石新港正式开港;

●2017年

       盐田港集团投资运营的惠州荃湾煤炭港正式开港;2018年“16+1”农产品和其他产品电商物流中心与展示馆落地盐田港,集团系统全年集装箱吞吐量实现1439万标箱,占深圳港56%。其中,盐田港区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1300万标箱,达1316万标箱,再创历史新高,连续9年突破1000万标箱,单一港区规模和效益继续位居世界前列;

●2019年6月28日

       集团投资运营的湖南津市港正式开港,集团上半年累计集装箱吞吐量672万标箱,同比增长4%。其中,盐田港区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09万标箱,比上年同期增长5%。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