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正文内容国内资讯

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谈2019年全年我国对外贸易情况

文章来源:本站整理发布时间:2020-01-16 10:53:06

       2019年以来,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商务部会同各部门、各地方坚决贯彻稳外贸工作部署,完善政策措施,推进贸易结构优化,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积极主动扩大进口,稳步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中国外贸逆势增长,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圆满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稳中提质目标任务。总的看,中国外贸呈现出5个新特征:

       一是贸易规模、国际市场份额双双迈上新台阶。全年进出口总额31.54万亿元人民币,增长3.4%。其中,出口17.23万亿元,增长5.0%,进口14.31万亿元,增长1.6%,进出口、出口、进口规模均创历史新高。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出口占国际市场份额稳步提升,根据世贸组织最新统计,前三季度,我出口增速较全球高2.8个百分点,国际市场份额较2018年提高0.3个百分点至13.1%。

       二是贸易质量提升、结构优化取得新进展。国际市场布局明显优化,与“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增长10.8%,占比提高2个百分点至29.4%。对欧盟、东盟、拉美、非洲进出口分别增长8%、14.1%、8%和6.8%。国内区域布局更加合理,中西部地区出口占比18.3%。其中,加工贸易出口中西部占比近23%,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取得积极成效。商品结构不断升级,机电产品出口占比达58.4%,集成电路、汽车整车等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分别增长25.3%和8.2%。一般贸易贡献增强,出口占比提高1.5个百分点至57.8%,增强了产业链价值和贸易竞争力。各类经营主体活力充沛,外资企业进出口占比39.9%,持续担当骨干力量;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43.3%,成为外贸发展新主力。

       三是贸易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正在形成外贸竞争新优势。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和业态创新不断强化,新业态新模式成为外贸增长新动能。新设跨境电商综试区24个,跨境电商零售和市场采购贸易出口占比达3.5%,海外仓数量超1000个,先行先试8个加工贸易保税维修项目,支持10个省市开展二手车出口试点并实现批量出口。外贸对产业升级引领促进作用更加突出,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持续创新,自主开拓多元化市场能力明显增强,国际竞争力持续提升。

       四是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作为“三驾马车”之一,外贸为稳增长大局提供了强劲动力。前三季度,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增长贡献率达19.6%。外贸带动就业人数约1.8亿人,进口环节税收贡献11.6%的全国税收总收入。货物贸易顺差4215.1亿美元,增长19.8%,是经常账户顺差的重要来源,有力保障了国际收支平衡。扩大进口促进了全球范围资源合理配置,优化了国内供给体系,提升了出口产品和服务水平,满足了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五是为全球经济复苏和贸易增长注入新活力。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连续11年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市场,进口额占世界进口总额的10%以上。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进口贡献全球进口增量的六分之一,是全球经济复苏的助推器和稳定器。同时,对外贸易快速发展促进了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融合,中国已经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贸易伙伴,与世界各国经贸联系和互利往来越来越密切,在全球经济治理和多双边经贸合作中发挥作用越来越重要。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稳外贸工作部署,以贸易高质量发展为统领,狠抓政策落实。要大力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支持边境贸易创新发展,积极主动扩大进口,降低贸易综合成本,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外贸稳中提质,助力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世界经济复苏、贸易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文章来源:商务部新闻办公室)

WechatIMG539.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