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正文内容国内资讯

前三季度满洲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超百亿

文章来源:本站整理发布时间:2019-10-30 23:02:09

640.jpeg

       据满洲里海关统计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满洲里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进出口总值100.3亿元,占满洲里进出口总值的92.9%,比重比去年同期提升0.2个百分点。出口商品主要包括果菜、机电产品、家用或装饰用木制品、钢材等。进口商品仍以大宗型资源类为主,主要包括木材、矿砂、肥料、纸浆、食品及粮食等,值得一提的是食品和粮食的进口量增速较为明显,分别增长27.4%和56.9%,成为满洲里市外贸新的增长点。

       “满洲里市毗邻俄蒙,同时也是中欧班列东线的唯一进出境口岸,具有极佳的区位优势。今年以来,国际经济贸易增长放缓,外部环境日趋复杂严峻,满洲里外贸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并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合作潜力巨大,积极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贸易往来,为满洲里外贸发展注入新的动能,是促进满洲里外贸不断发展的重要途径。”满洲里海关统计专家郝艳杰表示。

       近年来,满洲里海关逐步提升监管服务效能,持续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等一系列改革;大力推进“一带一路”沿线海关国际合作,加强政策、规则、标准的“软联通”;进一步深化跨关区协同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执法互助,参与了15个海关共同签署的《区域海关共同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合作备忘录》。

(来源:满洲里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