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正文内容国内资讯

2019年合肥中欧班列第300列发车

文章来源:本站整理发布时间:2019-09-27 16:06:08

image.png

           9月27日上午,2019合肥中欧班列第300列发车仪式在合肥货运中心北站物流基地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宋国权宣布发车,市政府副市长朱策致欢迎辞。

       RTSB集团中国区质量管理总监卡佳、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丽建、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吕忠扬、合肥海关副关长丁艺宏先后致辞。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孙东海、省发改委副巡视员郑斌,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夏炎,中国邮政集团安徽省寄递事业部党委副书记马俊林,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鲍黎霞,合肥新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路军,市政府副秘书长汪维明等出席发车仪式。

       市产投集团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沈校根介绍合肥中欧班列发展情况,市产投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袁飞主持发车仪式。

image.png

       朱策副市长在致辞中指出,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成果,得到世界广泛响应。合肥中欧班列自2014年开行以来,实现一年一个新台阶的快速发展,特别是近几年,通过高起点融入国家规划、高水平建设陆港园区、高质量组织班列运营,合肥中欧班列整体实力跻身全国“第一方阵”,重载率、单列货值、同比增长率等主要高质量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省市领导的深切关怀,离不开海关、铁路和省直部门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国内外贸易伙伴的积极合作。

       下一步,合肥将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努力将合肥中欧班列打造成安徽对外开放的重要引擎和亮丽名片,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揭牌仪式上,安徽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宋国权等为合肥陆港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合肥陆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进行揭牌,标志着合肥国际陆港业务发展迈上了新的征程,全生态产业链将得到新的拉升,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将实现新的跨越。

image.png

       在随后举行的签约仪式上,市产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合肥国际陆港董事长雍凤山和德国联邦铁路公司、RTSB公司;合肥国际陆港董事、总经理刘军与中外运安徽公司、江汽集团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就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共同推进中欧班列快速发展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度合作。

image.png

       上午9时30分许,安徽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宋国权宣布发车。随后,宋国权、孙东海、朱策、丁艺宏、赵丽建、吕忠扬、郑斌、夏炎、马俊林、鲍黎霞、路军等共同推杆启动班列开运。随着一声长长的火车汽笛声,2019年第300列合肥中欧班列从合肥北站发出,将经阿拉山口口岸到达德国诺伊斯,满载安徽光伏、太阳能、医疗、汽车等器件。这是继6月15日发运200列后,合肥国际陆港又一突破,开启了合肥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省政府口岸办、庐州海关等中央驻皖和省直相关部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货运处、合肥货运中心等铁路部门,市发改、财政、商务、国资、自然资源等市直相关部门,新站高新区、庐阳区等县区、开发区,综合保税区等重大开放平台以及德铁、中外运、易浦、众联等国内外合作伙伴,江汽、省进出口公司、阳光电源、晶澳、奇瑞、美菱等企业近200人参加了发车仪式。

image.png

       目前合肥中欧班列在全国62个城市中欧班列中位居第7位,位列长三角区域第1位。2019年合肥中欧班列完成货物吞吐量2.6万箱,36万吨,实现进出口贸易额96亿元。其中,服务安徽本土企业数量、安徽本土企业集装箱、完成进出口额分别较五年前增长8倍、10.3倍和 34.06倍。2014年开行至今,合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量已达647列,完成进出口额177.3亿元。

image.png

       本次由合肥国际陆港组织发运的第300列中欧班列将从合肥北经阿拉山口口岸发运至德国诺伊斯,共发运98TEU,货值7899912.13美元,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其中,安徽本地货物共计40TEU。主要发运货物为阳光电源的光伏并网逆变器、合肥通威太阳能的太阳能组件、普尔德医疗的医疗器械、合肥恒信的汽车配件、宣城涌诚机械的机器人配件等。(来源:合肥内陆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