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正文内容国内资讯

满洲里海关:智能卡口显身手货物通关秒放行

文章来源:本站整理发布时间:2019-09-24 11:06:49

       近日,满洲里公路口岸海关货检区内,进境货车正在有序排队进境等待验放,随着“嘀!”的一声刷卡声响,卡口栏杆自动抬起,货车完成放行,前后用时仅10秒左右,卡口载货车辆验放正式进入读秒时代。满洲里公路口岸海关智能卡口正式上线运行一个多月来运行平稳,企业通关时间和成本大为节约,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智能卡口验放的第一辆车是我家代理的,海关系统显示9时14分23秒车辆进卡,司机刷卡成功,9时14分35秒车辆放行,全程就只用了12秒钟。以前最快也需要几分钟的,现在是刷卡即放,抬杆就走,不等不排,这智能卡口还真是高效!”满洲里恒坤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报关员兴奋地说。

  智能卡口的上线,实现了卡口车辆、货物系统智能验放,进出境车辆到达卡口之前,只需预先在海关备案,将车辆海关编号与IC卡绑定,经刷卡验证无误后,货物类别、出入关时间、载重量等数据自动读进系统平台中,平台自动显示放行信息,减少了纸质放行单证、人工核对车号、海关盖章放行等环节,实现了放行无纸化,为企业通关提质增效减负。

  据满洲里十八里海关物流监控科科长张文刚介绍,智能卡口系统实现了海关对货物物流信息全方位的信息化管理,通过与其他信息平台互联互通,与报关单信息自动对比,实现货物通关全流程智能驱动,风险可控,使车辆、货物既“通的快”又“管得住”。

  为确保智能卡口顺利上线及平稳运行,满洲里海关全程跟进并推动前期准备工作,配合技术人员做好前期系统测试;梳理总结相关问题,积极沟通解决;召开企业宣讲会,宣传利好政策、解疑答惑的同时,提醒企业提前适应改变,做好准备;组织关员提前为4500余辆货车将海关编号与企业IC卡绑定;强化关员业务学习培训,提升处理问题能力,全力服务保障好上线工作,避免上线初期的不适应对通关效率产生不利影响。(来源:海关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