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正文内容国内资讯

“探索陆港发展新模式、梳理物流枢纽建设新思路”——2019格尔木陆港与物流枢纽论坛闭幕

文章来源:本站整理发布时间:2019-08-28 17:59:00

       (中国陆港杂志) 8月21-22日,由格尔木市人民政府、中国陆港杂志社主办,中国陆港专家委员会、格尔木市工业商务科技和信息化局、青海省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青海省公路桥梁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正和佳业国际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格尔木陆港与物流枢纽论坛在青海省格尔木市顺利召开。 

001.jpg

       本届论坛以“探索陆港发展新模式、梳理物流枢纽建设新思路”为主题,广泛探讨陆港型物流枢纽的概念现状趋势、规划建设与运营和陆港与口岸、综保区、国际班列运营,分享各地新成果,推广产业新技术,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原海关总署党组成员、国家口岸办主任、中国口岸协会会长、中国陆港杂志社高级顾问叶剑,海西州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勇,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中国陆港杂志社副总编朱长波,格尔木市委副书记、市长汪山泉,格尔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进安,市政协副主席崔学凯及相关专家出席论坛开幕式。 格尔木市政府副市长李晓兵主持开幕仪式。 

  近年来,格尔木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和口岸规划要求,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京藏、柳格、青新三条干线公路在此交汇;青藏铁路穿城而过,格敦、格库铁路加快建设,格尔木至成都、大理至格尔木铁路已列入国家中长期路网规划;格尔木机场改扩建工程建成运行;全省南向通道国际铁海联运班列在格尔木首发,格尔木至俄罗斯彼尔姆中欧班列成功开行,格尔木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功能初显成效。格尔木初步建立了以盐湖化工、石油天然气化工、黑色有色金属采选冶炼为主的产业体系与产业集群,形成了三大优势传统支柱产业,为格尔木国际陆港建设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0000.jpg

图为:汪山泉  

  汪山泉在致辞中说,举办本次论坛搭建了陆港与物流枢纽产业发展的学术交流、智慧启迪、成果应用的平合,也为格尔木国际陆港建设引进了新理念、新模式、新思路,对格尔木加快对外开放步伐、积极融入国家战略产生深远的影响和推动作用。   

  汪山泉表示,我市将以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契机,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步伐,结合格尔木国际陆港7个功能区区划和交通发展实际,依托青新、青藏、柳格三条公路主干线和青藏、敦格、格库及规划建设的格成、格大等铁路,打造通往西宁、西藏、甘肃、四川、新疆等五个方向的物流运输通道,积极推进自由贸易区、综合保税区、青藏新国际陆港及中印尼国际物流通道规划布局,加快中巴经济走廊、中印尼缅经济走廊建设,常态化开通中欧、南向陆海联运班列,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经贸交流,努力将格尔木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新起点”和“桥头堡”。

  原海关总署党组成员、国家口岸办主任、中国口岸协会会长、中国陆港杂志社高级顾问叶剑在致辞中表示,格尔木地处青海中西部,连接西藏、新疆、甘肃、四川,是稳藏固疆,连甘接川的战略要地。有青藏、青新、柳格公路、铁路在此交会,是国家定位的西部重要交通枢纽,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本次论坛为加快建设内外通道和区域性枢纽,提高对外开放和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有着重大意义。

55.jpg

图为:叶剑

       开幕式上,格尔木市、郑州市、商丘市、 赣州市、敦煌市、中卫市等21个城市联合发起成立了中国陆港口岸城市联盟。举行了中国陆港专家委员会专家颁证仪式。本次论坛,来自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商务部研究院、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咨海外、招商局集团、盐田港、郑州国际陆港、四川省口岸办、青海省口岸办、满洲里口岸办等高端智库、物流企业、政府主管部门的嘉宾,聚焦“探索陆港发展新模式、梳理物流枢纽建设新思路”主题,分别作了《探索陆港发展新模式 梳理物流枢纽建设新思路》《多式联运与物流枢纽》《陆港型物流枢纽的规划建设与运营》等主旨演讲,围绕热门话题进行深入讨论交流。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发改、商务、交通部门主管领导、陆港物流企业代表等450人参与了此次论坛。论坛结束后,部分嘉宾参加了赴格尔木南郊综合物流园、铁路南编组站、察尔汗盐湖,西宁综合保税区、青海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城,兰州国际陆港、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等实地考察调研。

城市联盟02.jpg

       本次论坛的召开,对各省市相互了解、增进友谊、交流工作、及时理清物流枢纽建设思路,促进各地区陆港产业的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