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正文内容国内资讯

青岛港等4个港口集团股权划转,成山东省港口集团全资子公司

文章来源:本站整理发布时间:2019-08-23 20:25:37

      青岛港、烟台港、日照港、渤海湾港口集团股权划转协议8月22日在青岛签署。签约后,4个港口集团将成为省港口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这标志着山东省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

      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同一天也发布公告称,山东省港口集团、青岛市国资委、威海市国资委、青岛港集团签署了股权无偿划转协议,由青岛市国资委将青岛港集团100%股权(含青岛港集团拟持有的威海港集团100%的股权)无偿划转给山东省港口集团。

      划转完成后,青岛港集团将成为山东省港口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威海港集团作为青岛港集团全资子公司的股权关系不变。

      本次无偿划转前,青岛市国资委合计间接持有公司35.84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5.21%。本次无偿划转实施完成后,公司的控股股东仍为青岛港集团,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由青岛市国资委变更为山东省国资委。

      2019年8月6日,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运作,拉开了全省沿海港口改革发展的大幕。

640.jpeg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55796万吨,位居第一名,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分别完成吞吐量28153万吨、22869万吨、19346万吨,分列5、8、9名,这三家总和就是70368万吨,这还未计入渤海湾港口的吞吐量。

      也就是说,如果山东省港口集团整合成功,将超过目前的全国第一、也是全球第一的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最大的港口集团,而且会远远甩开第二名。


2019年6月及上半年全国港口货物、集装箱吞吐量

640-2.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