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正文内容国内资讯

宜昌服务业跑出“加速度”

文章来源:本站整理发布时间:2019-07-19 15:08:52

20190719090649_66222.jpg

今年上半年,旅游人数5000万人次,收入514亿元;

去年社会物流总额达8481亿元,物流总收入499.73亿元;

去年规上服务业企业净增247家,总数达642家,均跃居全省市州第二位……

宜昌服务业发展呈现高质量加速发展态势,产业增加值增长8.7%,占GDP比重达到38.03%,同比提高2.93个百分点。

抓项目 从主动到生动

旅游项目是产业投资的重头戏,宜昌市政府成立多个招商专班,拉动服务业有效投资。今年上半年,重大项目成为撑起全域旅游发展的脊梁。宜昌投资建设文化体育旅游项目142个,完成总投资54.74亿元,其中竣工项目14个,新开工项目55个,续建项目73个。招商引资签约项目20个,协议总投资额170亿元。旅游重点项目遍布13个县市区和三峡旅游新区。

对标“高质量”,做强“优质旅游”,正在成为业内热点。三峡国际游轮中心建设步伐加快,去年4月,总投资60亿元的三峡游轮中心项目在平湖湾区启动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长江中上游规模最大的游轮母港,从而终结三峡“有好船没好码头”的历史,助力宜昌旅游“一亿人次、千亿产业”发展战略。

文旅融合更是百花齐放,下牢溪旅游片区深度开发,一批优质文旅项目推动着“两坝一峡”旅游区旧貌换新颜。同时,三峡大瀑布、宜都天龙湾、兴山昭君村等一批景区景点通过改造提质,全力冲刺创建国家级4A、5A景区;伍家岗南灵、点军曹家畈、夷陵三峡茶旅等“旅游+”特色小镇建设如火如荼,三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呼之欲出。

端午节前夕,宜昌策划举办的万人挑战“最多人一起包粽子”活动,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上半年,宜昌还成功举办远安田野马拉松、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2019年WDSF世界体育舞蹈公开赛(中国宜昌)暨中国·宜昌体育舞蹈公开赛、中国宜昌自然水域国际极限漂流F1大奖赛等赛事,国内外选手和游客在热情参与的同时,盛赞宜昌文化旅游“国际范”十足。

优结构在“量”中求“质”

突破发展服务业既要有量,也要有质。宜昌市委、市政府着力推动“大旅游”产业提质增效、“大物流”产业转型升级、“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大数据”产业加快成长,产业结构优化、发展成效明显。

发展大旅游是提升比较优势、适应消费升级、促进城市转型的必然选择。2018年,宜昌旅游人数、旅游收入突破同比分别增长16.9%、21.8%,荣膺“中国最受欢迎全域旅游目的地”,正是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佐证。未来,随着宜昌旅游提质转型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将有更多海内外游客爱上宜昌。

“旅游+康养”的产业融合之路被提上日程。在2018中国国际生态康养与老年旅游博览会上,宜昌因独到的自然资源入围中国康养城市排行榜50强。如今,规划建设的首批28个康养小镇依山托水,各具特色,已渐具雏形。

宜昌物流企业业务总量指数继续提升,社会物流总额达8400亿元,实现物流业增加值383亿元。新增A级物流企业14家,A级物流企业增速位居全省首位,综合物流成本节约30%,多式联运效益明显。

宜昌大数据中心数据存量46.63亿条,32个部门实行数据实时交换共享,每天更新数据120多万条。宜昌先后获得“2017-2018年度信息惠民优秀智慧城市”“2018中国城市治理智慧化优秀奖”等荣誉。

产业结构优化的过程,也是服务逐步深化的过程。湖北景深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拟新建5000平方米实验室,西陵区政府与宜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上门服务,与其签订招商引资方案。目前,公司与西陵区城发集团已签订土地转让合同 ,正在办理土地转让手续。

宜昌大洋百货有限公司提出在招商上给予零售企业更多资源和指导,宜昌市招商局实地调研后,配合企业招引全球知名品牌入驻,适时帮助企业做好宣传,为企业争取了符合扶持政策规定的资金奖助。

蓬勃发展的服务业正成为宜昌市稳增长的强支撑、转型升级的新动能、拉动宜昌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未来,宜昌还将进一步突出重点,务求实效,以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宜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