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正文内容国内资讯

华南首台增程式超级电容电动集卡改造成功

文章来源:本站整理发布时间:2019-04-19 10:19:55

2019410日,珠海港集团传出消息:绿色智慧码头推进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在武汉三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内,珠海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台传统的柴油动力集卡,历经近四个月的改造,蜕变成增程式超级电容电动集卡。这是华南地区首台以小功率柴油发动机+超级电容形式的增程式电动集卡。本次改造项目的成功,是珠海港技术创新的重要举措,是又一前沿科技在港口码头的成功应用,也标志着珠海港向着绿色智慧码头的发展方向迈出了坚实一步。

图片 1.png

 珠海港集团在20181月发布的“珠海港发展战略”中,明确提出将“智慧绿色战略”作为珠海港集团四大战略之一。一直以来,珠海港集团都将节能减排、环境友好作为公司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积极与科研院校展开合作,深化科技创新,将行业前沿技术充分应用到实际的生产中。这次的电动集卡改造项目,就是珠海港集团与武汉理工大学校企合作的示范项目,武汉理工大学组织了汽车行业的专家、教授参与了本次改造的系统研发、计算机仿真模拟及系统选型,并将行业先进技术在这次的改造车辆上进行了广泛应用。
      深耕商用车领域多年的湖北三环集团下属子公司湖北三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要承接此次改造工程的具体实施、完善改装设计、整机控制器的开发及提供必要的专利技术。其专业的生产线及制造团队具有丰富的整车改装经验,硬件设施一流。中山润合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新能源方面的佼佼者,负责本次改造项目超级电容节能方面的技术支持。
      在多方的通力配合下,本次改造工程得以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410日,车辆完成各项改造工作并顺利下线,将原有的大功率柴油发动机和变速箱拆除,用小功率柴油发动机直接通过电机发电,给超级电容充电。超级电容作为整车的动力来源,具有充放电次数多(超百万次),使用安全,工作平稳等多项优势,且在性价比方面优于市面上常见的电池。超级电容使用周期长,回收时对环境影响远小于电池,这也是珠海港践行绿色战略的有力体现。
      珠海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少杰、企业运营管理中心总经理宋楷林、珠海国际货柜码头(洪湾)有限公司董事长蓝健文、湖北三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詹军出席下线首发仪式。   (来源:珠海港集团企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