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正文内容国内资讯

鄂尔多斯综保区通过国检 北疆再添开放新平台

文章来源:本站整理发布时间:2019-01-03 17:57:26

       12月28日,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通过由海关总署牵头,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国家八部委组成的联合验收组正式验收,取得《综合保税区验收合格证书》,成为呼包鄂榆城市群第一家综合保税区。通过正式验收,标志着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建设工作全面完成,为封关运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01.jpg

       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后,将进一步提升鄂尔多斯乃至内蒙古自治区的对外开放水平,吸引各类经济要素加快聚集,为鄂尔多斯的外向型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对于内蒙古构建“沿边开放向内陆开放”的新格局具有深远影响,对辐射带动蒙晋陕甘宁等西北地区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02.jpg

       验收期间,联合验收组认真听取了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筹建和预验收工作开展情况汇报,观看了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宣传片、建设及预验收情况专题片,对验收区域内的基础设施、隔离设施、专用通道、监管设施和配套设施进行实地查验。

       经过评审,验收组一致认为,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建设理念先进、质量优良、功能完整、设施齐备,围网范围内的基础和监管设施符合《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基础和监管设施验收标准》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已具备封关运营条件,同意通过验收。

       国家联合验收组组长、海关总署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司副司长李志辉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张瑞怀共同签署《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验收纪要》。李志辉与鄂尔多斯市委书记牛俊雁共同为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揭牌,并向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武颁发了《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验收合格证书》。

03.jpg

       在综保区验收合格颁证仪式上,张瑞怀指出,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要立足自治区对外开放大局,主动融入呼包鄂榆城市群和草原丝路建设,全面创新体制机制,科学规划布局,完善功能设施,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开发运营,着力培育特色产业,最大化地释放综保区的功能和产业优势。自治区政府将从政策、资金和产业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努力推动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的运营与发展。自治区各相关部门、鄂尔多斯市政府及市直有关部门要上下联动,加强协作,做好综合保税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及封关运营各项工作。要将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打造成功能全、机制活、管理精、服务优的综合保税区,打造成为自治区乃至全国对外开放新高地,为推动自治区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04.jpg

       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武代表市委政府作表态发言,将做到三个“始终坚持”,把综合保税区这个平台开发好、利用好,加快推动“大物流、大通关、大开放”外向型经济体系的形成。一是始终坚持高标准打造。加快完善综合保税区软、硬件配套设施建设,重点推进综合保税区仓储设施、展览展示、综合服务等配套设施建设,推动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二是始终坚持高质量推动。充分发挥综合保税区要素集聚作用和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推进外向型产业集聚。大力发展保税制造、保税物流、保税服务、口岸服务产业,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好综合保税区。三是始终坚持高效益运营。努力将综合保税区打造成为内蒙古乃至西部地区重要的生产服务基地、国际航空物流集散地、大宗商品交易地、制造业加工出口基地和国际展览展示中心,力争到2020年,综合保税区进出品总额达到20亿美元。

05.jpg

       呼和浩特海关副关长杨良勇表示,鄂尔多斯综保区是自治区对外经济发展的战略新高地,也是自治区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力抓手。综保区封关运营,将有力打造鄂尔多斯乃至自治区对外开放的新平台,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对带动鄂尔多斯乃至自治区的对外开放和外向型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呼和浩特海关将认真落实好综合保税区的各项优惠政策,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全力做好服务,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06.jpg

       在验收工作会议上,鄂尔多斯市副市长于仁杰代表市政府,就综保区规划、建设、招商、管理情况作了全面汇报。一是建设用地合法合规。项目规划建设符合国务院批复的规划范围,符合园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二是设施建设全部达标。累计完成投资2.2亿元,快速高效完成综保区项目基础设施、监管设施和信息化系统建设,并通过工程竣工和信息化项目验收。三是招商引资统筹推进。按照“边建设、边招商”的思路,通过配套政策、强化服务等方式,多措并举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累计签约入区项目29个,协议总投资94.72亿元。四是运营管理全面启动。成立了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和投资管理公司,围绕园区管理、土地开发、设施配套、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全力推进综保区开发开放,加快建设国际化、现代化、智慧化综保区。(通讯员:王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