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正文内容国内资讯

提前17天!今年经阿拉山口口岸通行中欧(中亚)班列突破2000列

文章来源:本站整理发布时间:2024-04-12 09:14:57

4月9日,一列满载机械配件、套装玩具的中欧班列由郑州圃田站始发经新疆阿拉山口铁路口岸出境,开往波兰马拉舍维奇。今年经阿拉山口海关监管的中欧(中亚)班列已达2016列,较去年提前17天突破2000列。

自2011年全国首趟中欧班列经阿拉山口铁路口岸出境以来,通行数量已实现13年逐年递增,口岸过货量日益增多,口岸通关也更加便利。

为促进中欧班列稳定畅通运行,阿拉山口海关设立中欧班列专门窗口,提供舱单归并、“铁路快通”等多项便利化通关措施,大力缩短班列在口岸停留时间,降低企业申报成本;建立与始发地海关“点对点”联系配合机制,实时关注中欧班列通行动态,针对异常情况及时处置,做好班列货物的全流程监管;加强关铁企三方协调联动,高效对接班列通关审核、优先查验、换装放行等环节,助力中欧(中亚)班列通关高效顺畅。

阿拉山口海关监管二科四级主办吴南仕说:“今年以来,阿拉山口口岸每天通行的班列数量保持在20列以上,最高达27列。”

中欧(中亚)班列常态化向好发展,为促进阿拉山口口岸外贸保稳提质注入了强大动力,口岸代理企业的业务范围也越来越广泛,从之前代理的服装鞋帽,逐步扩展到现如今的大型设备、商品车等种类。

新疆阿拉山口鸿安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业务员李桂云说:“海关为我们提供优质的通关保障服务,安排专人跟踪指导,为我们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今年我公司代理的中欧班列达到了770列,公司业务量呈现进出口双增长的良好发展态势。”

随着班列开行数量持续走高,截至目前,阿拉山口铁路口岸通行中欧(中亚)班列数量累计超3.7万列,班列累计通行数量位居全国首位,开行线路达118条,通行中欧班列线路已覆盖全国26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通达德国、波兰等21个国家。(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