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正文内容国内资讯

首趟“莫斯科-海安”中欧班列驶抵终点

文章来源:本站整理发布时间:2024-03-25 13:52:56

24日下午,历经半个月的星夜兼程,首趟“莫斯科-海安”班列回程专列顺利抵达江苏海安商贸物流产业园铁路物流基地,为“一带一路”再添一条“钢铁驼队”。据了解,该班列将于每月2-3趟的频次常态化开行,将为深化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架起新的经贸桥梁,也为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新格局、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据了解,该趟专列运载的是海安金洲粮油集团进口自俄罗斯的葵花籽原油,共45车90个集装箱,总重1800吨,于3月9日从俄罗斯发车,经满洲里口岸入境。为确保“莫斯科-海安”班列开行顺利,海安商贸物流产业园多次协商,打通了班列开行涉及的物流、政策、通关等关键环节。

海安是制造业大市,本地及周边地区的装备、纺织、食品、化工等支柱产业所需的生产原料,与俄罗斯、中亚地区主要出口原料高度契合。“海安-莫斯科”中欧回程班列的开通,将助力本地企业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运输时间将缩短三分之二左右。

位于海安商贸物流产业园的铁路物流基地,是江苏中欧班列开行和推进跨境贸易的重要载体。物流基地总经理王卫国介绍说,这趟中欧回程班列只是一个开端,来自哈萨克斯坦的中亚回程班列已经完成口岸通关,于3月24日在阿拉山口站发出驶向海安。同时,从老挝万象发来海安的水果班列,以及海安始发首列阿富汗的跨境班列也在紧锣密鼓的组织中,物流基地全年计划开行各方向跨境班列40列。

近年来,海安商贸物流产业园全力推进“跨境园区”建设,促进本土外向型企业供应链的降本增效。海安至上海港和宁波港的海铁班列开通3年多来,共开行2300余列,累计降低企业物流成本1.3亿元;凤山港与上海港合作的ICT项目开通两年,累计服务本土企业10余家,进出口箱量突破4000标箱,累计降低企业物流成本超1000万元。

海安商贸物流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郁江表示,园区将围绕中欧班列集结地这一目标,持续深化物流通道建设,不断完善中欧班列的市场运行体系和服务保障体系,提升服务质量,延伸服务链条,为大中小企业分类定制物流解决方案,以多向国际班列去程、回程双向发力支持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在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共建中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来源: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