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正文内容国内资讯

首趟京津冀经同江口岸中欧班列从石家庄国际陆港发车

文章来源:本站整理发布时间:2023-12-28 13:38:36

12月28日10时许,一列满载110个标准集装箱货物的中欧班列驶离石家庄国际陆港,将经黑龙江同江口岸发往俄罗斯莫斯科。这是京津冀地区首次开行经由同江口岸出境的中欧班列,为区域外向型经济发展新增了一条联通俄罗斯和欧洲大陆的物流通道,大大提升了中欧班列(石家庄)运输能力,实现“四个方向八个铁路出境口岸”全覆盖。

这趟班列共搭载340多吨汽车配件、阀门等货物,价值1600多万元,在到达同江口岸后,以“宽轨重出”换装出境,预计18天左右抵达莫斯科。

河北省国际陆港有限公司国际班列事业部李江娜表示,拓展出境口岸是提升陆港枢纽效能的重要举措。石家庄中欧班列经同江口岸通道出境的顺利开通,形成了与已开通的二连浩特、霍尔果斯、阿拉山口、满洲里和绥芬河中欧班列出境口岸的线路互补,有效缓解口岸拥堵等问题,整体提升石家庄国际陆港的中欧班列运营效能,更好服务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江铁路口岸是我国沿边开放的重要窗口,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属于国家一类口岸,今年7月开通中欧班列运输通道,是我国中欧班列东通道三大口岸之一,运输方便快捷,口岸作业效率高。京津冀首趟同江口岸中欧班列的开通,不仅为区域外贸往来开拓了一条新通道,也为石家庄国际陆港发力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创建京津冀区域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提升国际货运通达能力提供有力支撑。

河北省国际陆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迎召表示,中欧班列就像血管中流动的血液,新增出境口岸就相当于扩张了血管,流通自然会更顺畅。石家庄国际陆港会根据运输目的地、时效等不同因素,选择最优的出境口岸,实现最佳运输路径,助力外贸企业更好开拓海外业务。

为保障本趟班列顺利首发和后续开行,铁路、海关等相关单位密切对接,会同石家庄国际陆港组织制订专项运输方案,优化出口货物作业流程,为班列快装快运、快速通关提供一站式办理服务。

韩迎召介绍,随着该班列的开通,同江口岸也成为石家庄国际陆港开拓的第8个出境口岸,与此前开通的二连浩特、满洲里、绥芬河、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凭祥、磨憨等口岸,形成了东西南北多点布局、多点通关的“多通道运输模式”。

目前,石家庄国际陆港已拥有16条国际线路,辐射欧洲、中亚和东盟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力助推京津冀地区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