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正文内容国内资讯

中欧班列(中豫号)累计开行突破1万列

文章来源:本站整理发布时间:2023-10-26 17:16:17

2023年10月24日,一列满载机械设备、汽车整车及零配件、纺织品等产品的班列自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驶出,开往比利时列日,这标志着中欧班列(中豫号)累计开行成功突破1万列。据统计,中欧班列(中豫号)今年已开行2483列,同比增长超60%。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公布的月份排名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以来,河南省中欧班列(中豫号)月份综合运营评价指标连续3个月保持在全国前三。

2013年7月18日,中部地区首条直达欧洲的国际货运班列在郑州经开区成功开行,标志着我省“陆上丝绸之路”建设实现“从无到有”的实质性进展,我省沟通世界的国际铁路物流大通道由此打通。十年来,我省积极推动班列开行扩量提质。

运营网络不断拓展。中欧班列(中豫号)近年来不断加速跑,目前已形成“21个境外直达站点、8个出入境口岸”的国际物流网络,境外网络覆盖欧亚、东盟等地40多个国家140余座城市,境内外合作伙伴达到6000多家,初步实现了“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境内外物流网络布局。

基础设施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建成投用集装箱中心站第二线束,及集政务服务、班列数字化模拟展示、企业服务为一体的中欧班列集结调度指挥中心。全面加快建设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智慧物流甩挂中心、关铁融合大监管区等创新型、支撑型项目。建成集2个一类口岸、2个综保区、9个功能性口岸于一体的“2+2+9”口岸体系。

政策叠加优势不断显现。获批建设中东部地区唯一的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入选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城市。获批郑州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成为陆港、空港双枢纽。陆上、空中、网上、海上“四条丝路”协同并进,多式联运网络不断完善。通过政策叠加和多式联运优势,依托中欧班列,全球进出口资源要素的强大引力场正在中原大地加速形成。

产业带动能力不断增强。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出“冷链班列”“数字班列”等特色品牌。丰富产品体系,成功开行跨境电商、国际邮件、煤机设备、新能源汽车、特色农产品及水果冷链等特色专列,不断推动本地特色产业发展。积极推行“班列+园区”“班列+电商”“班列+大宗物资”等运营模式,已形成“以运带贸、以贸促运”的产业互补良性发展格局,班列产业带动力和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春华秋实。站在成功开行1万列的新起点,郑州新丝路国际港务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全省中欧班列服务平台及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主体,将按照“政府引导、统筹整合、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思路,大力推进实施中欧班列扩量提质三年行动计划,通过高标准建设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不断加强政策宣导,持续完善功能配套,做优做细班列服务,充分发挥平台职能推动全省中欧班列扩量提质增效,以实际行动为河南省、郑州市枢纽建设,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和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力量。(来源:郑州经开区宣传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