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正文内容国内资讯

线路增至19条 “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波季(格鲁吉亚)首发

文章来源:本站整理发布时间:2023-09-28 14:20:18

9月28日上午9点,伴随着一声嘹亮的汽笛声,一列满载日用百货、服装、二手车等货物的“义新欧”中欧班列缓缓驶出义乌铁路口岸,奔赴格鲁吉亚波季,这标志着中欧(义新欧)班列义乌平台第19条线路正式开通。

据了解,该趟“义乌-波季”班列采用“铁路+海运+铁路”的国际多式联运方式,将从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出境,途径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最终抵达格鲁吉亚,全程大约需要20至25天。

身处欧亚大陆的交界处,格鲁吉亚自古就是连接亚洲和欧洲的重要门户之一,此次新线路的开通,打通了义乌连接欧亚大陆的另一条运输大通道,拓展了南向贸易新通道,也为后续跨黑海辐射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中东欧国家奠定了基础。

据悉,今年以来,为全力保障“义新欧”中欧班列稳定畅通,义乌市国际陆港集团在义乌海关、市场发展委、铁路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着力推进“义新欧”中欧班列增点扩线、提质增效。新增开行“CMEC新能源号”、“京东号”等服务地方产业“走出去”的特色精品班列;投用了“义新欧”德国集散中心,能提供仓储、分拨、配送、保税、关务、供应链管理和班列集装箱在欧洲的管理、堆存、分拨等多项服务,降低了班列客户的海外物流成本。新线路的不断拓展,无疑为保障“义新欧”中欧班列稳定畅通增添更多动能。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义乌平台“义新欧”中欧班列自2014年首发以来,连点成线、织线成网,累计辐射共建“一带一路”国家50多个、城市160多个,成为市场化程度最高、重载率最高、开行里程最长的中欧班列。截至目前,义乌平台已累计开行“义新欧”中欧班列超6200列,发运标箱超52万个。今年1月1日-9月26日,义乌平台累计开行“义新欧”中欧班列1299列,同比增长10.27%。国庆期间不停运,将保持日均4-5列的频次常态化开行。

下一步,义乌将继续以“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为牵引,在保障“义新欧”中欧班列稳定畅通上持续发力,切实推动“义新欧”中欧班列朝着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加安全方向发展,为高质量高水平构建内畅外联的双循环开放格局贡献更多陆港力量。(来源: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