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正文内容国内资讯

千人齐聚 大咖云集!第十届中国国际陆港与枢纽经济发展峰会将在合肥举办

文章来源:本站整理发布时间:2023-07-07 11:37:39

 由合肥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开发区协会陆港分会主办,合肥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合肥物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元远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届中国国际陆港与枢纽经济发展峰会”将于2023年10月16-18日在合肥举办。

image.png

峰会以“携手打造陆港现代化平台 助力枢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推动国家物流枢纽提质升级,促进国内外陆港城市间互联互通,推动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增强陆港枢纽和企业间协同合作,实现陆港产业和枢纽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同时,推动合肥陆港建设成为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国际物流枢纽,助力长三角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中国陆港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应运而生的新业态、新行业,经过十年快速发展,陆港已成为内陆地区新的开发开放高地和经济发展新引擎,为助力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届峰会的召开,将全面记录我国陆港近十年创新发展的重大成就,并致力于打造成展示我国十年陆港建设的重要平台和未来趋势的风向标。

据了解,本届峰会议程分开幕式、主旨演讲和高端对话,设置中国陆港50人论坛、数智园区建设发展论坛、多式联运与国际物流大通道论坛三大平行论坛,将邀请有关部委专家、国外相关领域专家和陆港头部企业领导在平行论坛上全方位、多视角解读陆港领域政策趋势、现状与问题,并给出解决路径。峰会还将推出陆港创新建设成果与设施设备展及实地考察调研。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峰会将达千人规模。开幕式将邀请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部分驻华使节及安徽省发改委、合肥市人民政府等单位领导致辞;国家有关部委的部门领导、专家进行主旨演讲;同时邀请行业专家及陆港企业负责人就陆港热点话题高端对话。

中国陆港50人将在峰会揭晓

在陆港快速建设和发展的10年里,陆港行业涌现出了大批优秀的领导者、专家、学者、建设者以及服务陆港发展的行业组织、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一带一路”十年·十届陆港峰会,主办方拟推荐50位为建设陆港作出突出贡献的领导、专家和企业负责人,成立陆港50人论坛常设联络平台,指导陆港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三大平行论坛全面聚焦陆港十年发展

中国陆港50人论坛。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给世界带来了什么,陆港建设近10年给内陆城市带来的变化,中欧班列运营10多年取得的丰硕成果,当前陆港发展存在的问题,10届陆港峰会在推进我国陆港产业发展产生的积极影响等展开思想碰撞,为中国陆港建设谋划发展路径。

数智园区建设发展论坛。近年来,传统的陆港园区通过数智化赋能,不断重构业务模型和服务模式,推动陆港高质量发展。该论坛将深度聚焦陆港园区如何借助数字化、智能化手段进行转型升级,如何加速园区、企业数智化创新进程,分享在智慧陆港建设过程中取得的实践经验,并就在智慧陆港建设过程中亟待破解的热点难点问题交流。论坛还将进行案例分享。

多式联运与国际物流大通道论坛。论坛将解读国家和地方的有关政策,深度探讨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国际班列运营等方面的内容并分享成功案例;邀请国内外有关专家及陆港、港口、国际班列等单位负责人,就多式联运如何助力产业延链和区域协同发展进行深度交流。论坛还将邀请中欧、中亚、南亚班列,中老、中越等沿线国家的政府部门、陆港、铁路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和全国各地国际货代企业的负责人到会,与各地陆港及班列运营公司就进一步提升班列功能、扩大覆盖面等方面进行交流合作,推动国际物流大通道创新发展。

推出陆港十年建设成果与设施设备展览展示

为全面展示陆港创新成果以及先进的物流技术装备迭代升级,峰会主办方还在会场内外专门设置展板及展台、展位区域,为国际陆港、班列运营平台公司、智慧物流及仓储解决方案、智能配送、第三方物流和货运代理、物流技术设备服务商等提供展览展示平台,与广大参会单位进行面对面洽谈合作。

实地调研 学习陆港建设与枢纽经济发展经验

此次峰会,主办方还安排了赴企业实地考察调研。将组织参会人员走进合肥国际陆港、合肥港,遴选“芯屏汽合、急终生智”等典型制造业企业,深入现场调研,学习陆港建设与枢纽经济发展模式、经验。

据悉,伴随着陆港建设的提速发展,在国家有关部门、各地政府和行业单位支持下,自2014年开始,陆港峰会已先后在西安、兰州、青岛、北京、合肥、格尔木成功召开了九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