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正文内容国内资讯

新疆铁路助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本站整理发布时间:2022-09-30 09:40:34

  近日,在全球供应链不畅、经济增速疲软的背景下,中欧班列逆势而上,较去年提前10天实现破万列,不仅引发中外媒体关注,更是受到中国外交部的充分肯定。中欧班列已经成为畅通中欧贸易的“加速阀”,有力促进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欧班列开行以来,新疆铁路部门充分发挥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双口岸优势,靠前服务、主动沟通、积极协作,在地方政府的相关政策支持下,不断提升班列通关效率、降低班列通关成本、一事一策精准扶持,为班列稳定运行提速增效,一条贯通欧亚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联运大通道加速形成。从数据显示可以看出,新疆铁路部门精心策划、统筹部署、科学安排运力,加强合作,开辟绿色通道,提高通关效率,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双口岸货物进出量屡创新高,不断刷新的中欧班列进出境量为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中欧班列不仅运输量大、适应性强、经济实惠、绿色环保,而且其以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的方式,在部分航空、公路、海运物流通道因疫情影响受阻的情况下,成为了保持物流畅通,稳定进出口贸易,保障全球供应链运行的重要渠道。到目前为止,中欧班列已有82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4个国家200个城市。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新疆铁路部门克服多重困难,精准服务,全力提升运输服务品质,保持中欧班列安全稳定运行,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积极贡献,促使中欧班列在中欧之间架起一座“生命桥梁”,成为了畅通中欧贸易的“稳定器”和“加速阀”,生动诠释了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畅通丝路国际贸易,中欧班列成为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中欧班列把“贸易畅通”的丝路倡议落到了实处。而为了提升口岸便利化程度和通关效率显著提升,新疆铁路部门精准服务,加强交流合作,提升服务品质,实现铁路部门与地方部门信息互联互通、协同作业,这些举措将进一步提升中欧班列开行品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降低外贸企业物流成本,有效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来源:中新网新疆)